首页 >  郑州新闻

郑州女商人用4辆货车运回两座古楼 每栋价值2000万

2017-04-05 09:44:28 来源: 中原网
有运钱运货的,有运吃运穿的,但是你见过没有运大楼的?戏台分前后两部,后部为梳妆室,前部是戏台。

盖钢架大棚,保护两栋古木楼

  盖钢架大棚,保护两栋古木楼

  李先生带记者首先来到南侧木楼,只见柱梁上雕刻着很多人物及虫鸟画,仅人物就有百余,而各种生活工具更是不计其数。

  “这是一栋古戏楼,古时人们逢年过节在这里演戏,你看横梁上的人物,都是反映那时人们生活的场景。”李先生指着一二层间横梁上的人物图像介绍,有弹琴的,有说唱的,还有洗衣织布的。

  戏台上的四扇门,个个都有镂空的木雕,分别雕着渔、樵、耕、读四副图;

  一图为渔夫三人,一人持浆划船,一人正把船固定在岸边,另一人把刚捕到的鱼放在鱼篓内;二图为樵夫用扁担挑着砍的柴,夫人在前打着伞,牵着背伏柴的马,过桥前行;三图为耕夫犁地,前面牛正拉着曲辕犁前行,一侧一人正向地里洒种子;四图中三人,读书学子在中间苦读,面前堆着书,另两人因读书而当官,拿着扇子戴着官帽在作喝呼状。

  “这几幅图刻画得惟妙惟肖,目前我们也只看懂这四幅图,其他的要请专家过来仔细研究。里面还有神仙及其他人物,内容不太理解。”李先生说,北楼以镂空雕花为主,人物不多,最明显的是一个猴子献桃雕刻画。

木楼每个零件都标了位置和编号,请原班人马复原

  木楼每个零件都标了位置和编号,请原班人马复原

  两座楼都是从珠海运回来的,“南边的古木楼,是一个戏楼,乾隆年间所建,建于浙江东阳市,拆楼时主人把它的一根一根零件标了位置和编号,运到珠海海边一古玩市场,为出售而重新复原;北楼是明末清初福建泉州永春县的一个别居南香楼,其实是一个书斋,主人售给文物收藏者后,拆下来运到珠海,中间缺的一些,己找雕刻家试着修补,花了不少钱。两栋木楼都被人看上了,拆了正要装船运时,我姐姐看上了,觉得这些古楼不能运出,一旦运到香港,就可能被转手卖到国外,再买回来就难了。”

  李先生说,他的姐姐李女士是搞外贸的,她非常喜欢古林楼,当时出巨资把两栋木楼购下。拆分后找来数辆大货车,拉到郑州。“重新找当年拆楼时的原班人马到郑州,请让他们重新在这里复原。”

  “北方的气候与南方不同,我们现在刚复原,正在给木楼建起护墙,请来专家给这楼内外,全部刷铜油,刚刷过二遍了。干后马上还要再刷,担心它淋雨被沤,所以特地建了这个大棚保护。因为在郑州,还没有见到如此木雕为主的建筑。”李先生介绍。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