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最美教师】港湾路小学马思源:做好引路人 一起向未来

2022-05-19 16:38:41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三尺讲台,他们无怨无悔、挥洒青春;一年四季,他们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为凝聚师德正能量,激励引导广大教师继续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港湾路小学推出“最美教师”代表事迹。本期推出马思源同志的事迹——《“音”为有爱 筑梦前行》

  马思源,2019年至今任教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担任音乐教学及副班主任工作。“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中的一句,也是马思源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她从这一句找到了方向。她心中常怀敬畏之心、爱生之仁,用她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师者仁心。守一方天地,伴一群学子,洒一片真情,留一处馨香。对于课堂,她精益求精;对于专业,她不懈追求;对待工作,她一丝不苟,尽职尽责。

  在音乐教学中,为了使学生由爱学变成乐学,她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她任教的班级学生活泼开朗,班上的学生有学习的信心和热情。作为青年教师的她努力上进,在管城回族区2021年第八届教育艺术节比赛中指导学生表演的合唱获小学组一等奖,并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执教的课程也荣获区级优质课等多项荣誉。

  在孩子心中播种跳动的音符

  在日常音乐教学活动中,她深知音乐不是只存在于乐谱之上,而是一种来源于生活、反映生活的艺术形式。为了激发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使他们的演唱和表演更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马思源老师将音乐作品与学生生活融合在一起,例如学唱《龙咚锵》这首歌曲时,她会给孩子们带来不同的乐器,很多孩子是第一次见到,他们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一个传一个的看着、触摸着、说着,此时,音乐自然加入,孩子们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陶醉和幸福,随之,他们的歌声也变得热闹起来。

  为师如喝茶,不喝茶者畏茶苦,不为师者畏师累。班里的孩子们,天真烂漫,童真童气,是那么有朝气,那么的张扬、洒脱。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学生如玉,玉不琢,不成器,带着这种心情,对待学生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怠慢。高尔基有句名言:“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学生。”马老师认为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教师的爱高于母爱、大于友爱,是严和爱的结合。因此,在教育中她以无限的真情区关爱,用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的心灵,用她自己的爱心、细心和关心,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马老师就是这样,每天和孩子们沉浸在音乐中,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就像一个个美丽的使者,在她和孩子们中间架起了一座轻松、友好、平等、信赖的桥梁。

  多彩的旋律编织专业之路

  欲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应该有源源不断的长流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为更好的适应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她积极努力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教育理论。三年内完成了多项项目学习... “勤于思、敏于行”。马思源老师通过参与 音乐教学研究的学习,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用于日常的教学教研,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倡导在音乐教学中,由单一的“听中学”转向多感官参与学习,在“听、说、唱、动、视”中潜移默化增强对音乐的感受、理解、表现、创造。

  用满腔热情谱写爱的交响乐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教师,她深知不但自己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新的教学理念,有过硬的教学教研能力,更要与孩子们一起成长、开展音乐相关课题研究,用精彩的课例感受将节奏、节拍等音乐元素怎样在游戏中无痕渗透;结合体验式教研活动,开展合唱比赛、“我是小歌手”等专题活动的开展,使学校音乐教学活动展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这是属于马老师爱的气质,它在孩子们的快乐音符中,在专业引领下的多彩旋律中,在她用爱谱写的交响乐中,在孩子们的举手投足间。马老师也将继续怀揣心中的爱,以孩子为伴,与音乐为友,在教育道路上一路前行。

  马老师说她本是一个极为平凡的人,因为做了一名教师,她的人生有了不平凡的意义。她喜欢走在路上,听到学生们远远地叫她一声“老师好”,她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一灯如豆,四壁清晖,身在校园,胸怀天下。她愿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爱照耀学生的梦想与未来。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