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3日举行 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全新升级上线

2022-03-26 08:45:41 来源: 中原网

  

  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

  中原网讯(记者 赵文静)3月25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华夏儿女宣布: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22年4月3日(周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以线上拜祖方式举行。发布会现场,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同时上线。

  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执行。

  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调整为线上举办,线下只保留配合线上拜祖和央视直播的少量人员。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呈现方式将由现场简约而庄重的典制性拜祖仪式、网上拜祖、电视直播、插播网上拜祖和境外拜祖、主持人和专家访谈等共同组成。届时,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全球直播,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百度、澎湃、腾讯、新浪等媒体进行视频直播。全新升级上线的网上拜祖祈福平台更加便于操作、互动性和场景感更强、文化内蕴更为丰富,海内外华夏儿女可通过互联网参加拜祖。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南省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主持发布会,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市政协党组书记杜新军通报大典主要安排及特点。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万鹏及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凤凰卫视(凤凰网)、香港卫视、澎湃新闻、正观新闻以及河南省直、郑州市属媒体,今日头条、抖音、微博等各大平台参加发布会。

  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慎终追远、敬宗拜祖是中华民族传统信仰的主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中华民族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是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的重要平台。多年来,通过恭拜黄帝,把中华民族当代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建立在古代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之上,把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把中国光明未来建立在灿烂的历史基础之上,具有深刻的当下、未来和世界意义。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以“内容不减,标准不降,防疫要严,效果要好”为基本遵循,于4月3日(农历三月初三)9:50在线上举办。

  按照“有特色,少而精”的原则,保留举办“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中华始祖杯”全球华人书画大赛,华语电影短片大赛颁奖典礼和全球华人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都将在线上举办,无法线上举办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将延迟举办。今年还将通过拍摄《五千年很长吗·双连壶》献礼片等形式,展现“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理念。

  目前,大典各项重点筹备工作正井然有序推进。新郑黄帝故里园区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典礼现场舞美工程正在施工,部分仪程的排练演练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工作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安全保卫、市容整治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深化;关联活动业已就绪。

  为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任何漏洞,今年拜祖大典缩减人员规模,现场仅保留配合线上拜祖录制和直播的人员,且站位保持相互之间3米距离。对现场参与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提前7天确定人员名单,统一组织3轮核酸检测,安排集体乘车进入大典现场,同时对人员、环境和物品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大典期间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组委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部,按照“省级指导、市级牵头、属地负责、成立专班、责任到人”工作要求,层层建组织、任务再分工、职责再明晰、责任再压实。全流程梳理活动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将疫情防控四级责任全部落实到位。严格限制活动规模,努力缩减参与人员,准确控制现场人数。同时,研究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抽调并组建专业的医疗救治队伍,明确定点救治医院,全面做好拜祖大典活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保障工作。

  为切实保障拜祖大典活动安全,组委会还将持续紧盯国内、省内、市内疫情形势,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适时调整疫情防控方案,通过最严密的措施、最有效的手段、最积极的应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圆满成功。

  拜祖大典创新提升

  为持续提升拜祖大典的层次和影响力,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立足传统文化,紧扣时代特色,注重创新提升,在保障典礼庄重肃穆的基础上,强化大典文化内涵,丰富典礼仪程呈现方式。

  拜祖典制性仪程依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定的九项仪程(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进行。典礼仪式体现传承和创新的融合、礼制和时代的结合,努力营造庄严、庄重、祥和的浓厚氛围。

  恭读《拜祖文》仍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进行,在央视国际频道录制播出。为更好地体现年度和时代特征,参与仪程人员将从郑州市范围内的国家荣誉获得者、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与代表、烈士亲属代表、“三大攻坚战”英模人物、优秀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代表、科学家代表、历史文化界知名人士、近两年对河南有重大贡献或积极影响的人物中邀请。

  媒体宣传注重传播效果,形成交互传播、超级传播、矩阵传播,继续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全球直播,在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百度、澎湃、腾讯、新浪等媒体进行视频直播。同时,制作抖音工具,增强网上拜祖平台黏度,拓展海外传播渠道,增加与全球知名社交媒体合作,提升全世界网民对拜祖大典的关注度、参与度。河南省18个地市公共场所大屏幕、电视台播放拜祖大典盛况,中原网将开设拜祖频道,深度解读宣传拜祖大典。届时,将通过立体化的大宣传格局,集中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黄河文化和黄帝文化,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网上拜祖迭代升级

  从庚子年到辛丑年,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受到世界华人的热捧。网上拜祖和祈福已成为中华儿女共赴寻根拜祖的心灵之约和精神回归的新平台。

  壬寅年网络拜祖平台在理念创新、文化表达、用户拓展、科技赋能等方面持续守正创新,具体有八大亮点。

  围绕黄帝IP打造适合传播的黄帝团队IP形象,推出黄帝、仓颉、嫘祖、伶伦、岐伯以及黄帝的宠物六个卡通形象,根据历史记载和传说,创作漫画故事,打造“推动人类历史进程、干事创业”的团队形象,从不同的维度,讲述黄帝故事。

  整体画风为饱和度较高的国风,颜色大气沉稳,突出传统文化的厚重感。贾湖骨笛形状的背景音乐开关、甲骨文形状的字体切换图标,返回首页按钮采用1984年秋在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首页底部按钮底纹采用人龙纹环,弹框挂饰采用的红山文化玉龙……设计中运用了一些国宝文物元素,突出中华古典文化瑰宝,大家可以访问平台寻找这些设计彩蛋,让沉睡的文物和国宝活起来。

  为了扩大受众范围,根据老年人使用手机的习惯,设计开发壬寅年网上拜祖平台“关爱版”,在首页有醒目的入口提醒进入“关爱版”,在“关爱版”中页面设计简洁、字号加大,可一键拜祖,参与敬献花篮、净手上香、祈福拜祖等仪程。

  针对“Z世代”(1995年至2005年出生的新生人群),尤其是海外华人“Z世代”群体,结合社会热点和地域特色设计推出2.0版轩辕黄帝系列表情包一组,适用于社交媒体中常见场景,通过在海内外社交平台的高频次使用,达到宣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有效传播黄帝文化、黄河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连续两届网络拜祖平台的换装照模块都受到网友好评。壬寅年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将采用视频AI换脸技术,上传一张正面照,就可以着古装“穿越”到拜祖广场生成动效视频,也可以和拜祖广场来一张“云合影”。

  受到全球华人青睐的祈福语板块也进行了较大升级,增设“祈愿葫芦千里传福”板块,每个用户都可以生成自己的专属祈愿葫芦,用类似漂流瓶的葫芦传递美好愿望和祝福。

  为了让更多海内外华人体验拜祖现场,壬寅年网上拜祖平台还制作了“有声VR虚拟黄帝故里园区”,通过全方位互动式真实场景的还原展示,让网友通过手机即可获得三维立体的空间感觉,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改造提升的全新拜祖广场,感受独具匠心的国风设计理念。

  今年新推出的微信小程序版本将大大方便用户快速找到平台。使用小程序后,用户可通过查看使用记录、我的小程序收藏、快速扫描小程序等快速再次关注、使用平台进行祈福祝福。整体界面展示也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减法,优化用户操作,增加用户体验感受。

  多种方式网上拜祖祈福

  

  

  扫二维码或小程序 网上拜祖祈福

  为方便全球华夏儿女共同参与网上拜祖祈福,网上拜祖祈福平台设置了多形式和入口,可通过以下方式登录:

  1.点击“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https://2022.huangdinet.cn/static/baizu),直接进入。

  2.扫描二维码或小程序,或者在微信小程序栏搜索“云拜祖”小程序,直接进入“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

  3.微信朋友圈、今日头条客户端、新浪微博、百度、搜狐、郑州观察、郑州+、正观新闻端、心通桥等客户端首页设置入口,可直接登录“网上拜祖祈福平台”。

  4.在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发布、中原网、正观新闻、郑州圈儿等微信公众号的内容顶端和末端找到“网上拜祖祈福平台”直接点击进入。在上述微信公众号的功能菜单中,点击“云拜祖”按钮,即可登录“网上拜祖祈福平台”。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