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赵利杰

2022-03-04 11:25:17 来源:

赵利杰

  先进事迹:

  以民心为念 当好良法“设计师”

  在《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郑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

  这些法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都离不开一人,她就是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赵利杰。

  “立法就是在矛盾的焦点上砍一刀,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从事立法工作18年的赵利杰看来,要想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就要积极回应郑州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通过立法推进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

  书写法条里的“人民情”

  今年43岁的赵利杰,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

  “老百姓的幸福,是人大立法工作的目标所在。作为立法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自2014年参加立法工作以来,她深有感触,在不同的制度设计中求得现实方案,才能真正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

  在赵利杰看来,人民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最强烈、最普遍、最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近年来,房屋坍塌事故时有发生,损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房屋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促进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创新发展,2019年底,制定《郑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被列入2020年度立法计划。

  在《条例》制定过程中,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坚守立法为民初心,秉承“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理念,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顺利推进立法进程,创新机制,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对于承办的每一件法规案,赵利杰都认真做好调研论证、审查修改、报请批准、公布实施等立法各环节上的工作,努力为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行使地方立法权做好参谋助手和服务工作。

  经过多次审议、论证、征求意见、修改,2020年9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查批准了《郑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对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房屋安全鉴定、危险房屋治理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为规范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部良法,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一套好的机制,胜过无数次运动式的治理。

  多年来,赵利杰先后承办或参与承办完成50余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订和废止工作;牵头拟定多项立法工作制度,为推动郑州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承办《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时率先召开立法听证会,吹响了“向污染宣战”的号角。其中《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对全省的文明行为规范也起到了示范和促进作用,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小切口”破解停车大难题

  停车场管理是城市静态交通的一个小小触角,却直接影响到城市的顺畅运行,反映的是关系所有道路参与者的重大民生问题。在郑州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际,对城市管理方式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部首创性的法规,是精心考量和多方博弈的结果。

  为回应群众呼声,改善民生环境,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本市停车场供需矛盾突出,群众对停车难、停车乱和乱收费问题反映强烈的现实,经过反复论证,在没有直接上位法的情况下,坚持创新性立法。

  “以停车场建设管理为切口,通过制定条例,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并通过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治理停车领域的违法乱象。”赵利杰表示,全面推广“互联网+”的智能化停车管理模式,促进了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了人民群众出行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7月2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首部关于停车场建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为促进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和畅通,切实缓解市民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提供了法治保障。

  注重规划先行,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支持经营性停车场建设,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停车位配建标准,鼓励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全面推行智慧停车管理,是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制定和实施地方性法规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促进民生问题解决的根本性、长远性之举。

  赵利杰表示,在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难点,促进精准立法,广泛征询各方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为停车场建设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支持和保障。

  甘当条例背后的“无名英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赵利杰临危受命,加班加点七昼夜,起草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草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

  7.20特大暴雨之后,赵利杰动员组织机关党员下沉金水区人民路街道9个社区救灾一线,矢志坚守10余天。为促进灾后恢复重建,郑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抢险救灾守护家园,赵利杰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全市人大代表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超过5亿元。

  为大力倡导社会各界关爱妇女,赵利杰还积极协调省、市两级妇联,为巩义市亚沟村和登封市北高庄村送去800个“母亲邮包”,对接慈善总会协调价值17万元救灾物资,支援亚沟村和北高庄村灾后重建,为20户贫困村民申请困难补助,架起了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每当新的条例新规实施,都会引起广泛关注。然而,立法工作是“冷板凳”,条例新规从不会标注“作者”。

  “立法是苦力活儿,无名无利受苦受累。但我们心中有一种信仰、一种信念,希望在中国这个古老大地上实现社会主义法制的完备,真正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正是在这股精神引领下,赵利杰和郑州市人大“立法”团队推动了一部部带有郑州特色的首创性法规、规章出台,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动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明生态同向发展、同频共振。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