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平民英雄|防汛+抗疫,13天坚守 她累倒在岗位上

2021-08-04 09:04:39 来源: 中原网

马莉华在烈日下张贴防疫通知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王霞 刘盼盼 文/图)辖区里大大小小的数字熟记于心,连哪家在哪个位置,哪家有几口人,哪些独居老人需要照顾都能一口说出,被辖区群众称为“活地图”。她就是马莉华,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人民路派出所顺一社区社区民警。8月1日,连续奋战在防汛救灾和战“疫”一线的马莉华晕倒在核酸检测执勤点。自7月20日特大暴雨以来,她已经连续在社区工作了13天。

  挨家挨户为498户近600名群众送去水和食物

  面对凶猛来袭的暴雨,马莉华闻“汛”而动,始终和群众在一起,尽可能帮助他们挽回损失;按照“独居老人优先、70岁以上老人及5楼以上家中无水无电的住户全部入户送物资”的原则,马莉华组织辖区120余名志愿者,挨家挨户为498户近600名群众送去水和食物。

  一天之内,1700余户核酸检测全部通知到位

  辖区的生活秩序慢慢恢复正常,就在马莉华以为可以缓口气时,疫情又至。7月31日,郑州出现1例新冠肺炎患者。在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马莉华知道,这又是一个严峻考验,争分夺秒的时刻到了,她必须尽快通知到辖区的每一名群众。

  8月1日就要全员核酸检测,要想一天之内通知到全部人员,并非易事。马莉华扎实的社区基础工作在此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有单位的楼院,通知到单位;无单位的楼院,通过物业公司和业主群通知;对于无主管楼院,电话又无法接通的,马莉华按照自己制作的辖区居民平面分布图,带领辅警和社区的同志、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通知到人。7月31日,马莉华分包的顺一社区1700余户、5900余人全部通知到位。

  连续工作13天,她晕倒在核酸检测执勤点

  8月1日,郑州开始全员核酸检测。顺一社区和顺二社区的核酸检测点设在黄河中学操场。上午8时,马莉华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就赶到了黄河中学布置场地,忙到了中午12点。“因为通知群众1点多开始核酸检测,时间太紧,午饭一桶泡面就解决了。”马莉华说。

  核酸检测24小时进行,民警也是24小时守护,马莉华吃完泡面就开始执勤。下午1点,等待核酸检测的群众已经排起了长队。有孩子,有老人,天热、人多,马莉华和志愿者既要安抚群众情绪,又要帮助老人扫码,还要维持现场秩序。汛情刚过,郑州湿热难耐,室外气温已达37摄氏度。下午4点左右,连续工作13天的马莉华再也坚持不住,晕倒在核酸检测执勤点。

  马莉华醒来后,在警务室的椅子上躺一会儿,坚持说自己“只是血糖低,没休息好,中暑了,休息一下就可以去检测点执勤了”。

  下午6点,马莉华又回到了核酸检测执勤点。

  曾经的军营生活,赋予她坚韧顽强、不怕吃苦的精神

  马莉华是一名军转民警,曾经的军营生活,赋予她坚韧顽强、不怕吃苦的精神。她瘦小的身体里蕴含着满满的能量。暴雨面前,她始终与辖区群众风雨同舟;疫情面前,她与同事并肩战斗。

  还有许许多多像马莉华一样的民警、辅警,在汛情疫情面前,义无反顾,放下家人,守护在群众身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勠力同心,战胜灾情疫情,早一天摘下口罩,在明媚的阳光下与你相拥。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