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研无止境,教学相长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进行教研活动

2021-06-11 18:54:44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为全面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水平,努力打造活力课堂,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6月10日,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再次迎来河南省小学语文教学专业研究会副会长,原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许睿。在实小五楼录播教室,实小全体语文教师和许老师一起开展卓有成效的语文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以观摩六年级语文组教师张艳春执教的“第四单元复习课”为主题,探讨更加有效、高效的语文期末复习形式。张老师深入研究教材和学情,聚焦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语文要素,以层层递进的教学设计,巧妙的教学技巧,有针对性的课堂练习,为大家呈现出一节精彩纷呈的高质量复习课。

  展示课结束后,进行评课议课活动。许睿老师提出:课堂应该是从学生中来,再到学生中去。要将学生推到前方,即让学生站在课堂的中央。因此复习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在复习中动手、动脑、多实践、多思考,引导学生自测、自评。复习课应该是课堂知识的再现,而不能是课堂知识的简单重复,是在学生有了知识储备的基础上,教师给予方法的梳理。即应是“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同时复习课还应该有明确的主题,明确的目标,使每个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有所得。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许睿老师自2020年9月参与到实小语文教研活动中,几乎每月教研活动都有许老师的身影,她言传身教,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老师们,对每一堂课例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言语之间,都能感受到许老师对实小语文教学工作的支持和期望。回望一学年的语文教学,在学校领导和许老师的帮助下,实小语文老师进步良多,从对教材的把握,到课堂上教学呈现,点滴之间,踔厉奋发。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许睿老师的讲授和各位老师的教学分享,给予实小语文教师教学上的养分。教研活动是合作、对话、专业探究的过程,能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相信在以后的语文教研活动中将会有更多思维的碰撞,激起更多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实小语文教师一定会为孩子们带来更加生动有趣、有温度的语文课堂。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