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河南省拟培育创建100个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

2021-04-29 08:12:07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河南省教育厅等5部门昨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全省培育创建不少于100个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

  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

  整体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意见》提出,“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按照学校不同特色,采取“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名校+新建校”等多种形式实施集团化办学,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迅速提升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新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各地创新办学模式,因地制宜开展紧密型教育集团、联盟型教育集团、项目型教育集团、合作型教育集团等多形式集团化办学改革,制定并实施集团及成员校发展规划,推进集团内部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考核评价等方面融合发展。

  共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根据《意见》,教育集团将优化课程资源建设,集团内各校可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应用,共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更具价值的学习内容。同时,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鼓励教育集团通过兼课、走教、轮岗、支教等方式,推动集团内部骨干教师流动,促进中青年优秀教师快速成长。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