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走进遗址博物馆,一起感知中国古文明的独特魅力

2021-04-12 08:15:08 来源: 中原网

  织机洞遗址

  彩陶盆,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

  青台遗址现场

  西山遗址(无人机图片)

  这里有郑州古人类最早的文明踪迹,这里有中原地区已知最早的丝织品,这里有我国同时期保存最为完好的史前建筑基址,这里有一个个早期中国文化的代表和缩影……10日,“去郑州看华夏古国”系列活动采访团先后来到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西山遗址、织机洞遗址、青台遗址,探寻早期中国的文化印记。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杨丽萍/文 李新华/图

  大河村遗址 是黄河文化的早期代表

  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东北部,北距黄河8公里,面积约53万平方米,是中华文明起源和黄河文化的重要标识性遗址。

  站在遗址厅史前房屋建筑基址前,先人们的建筑智慧令人折服。东边遗址出土的仰韶中晚期房基1-4,虽然历经5000余年,仍保留有完整的平面布局和1米多高的墙壁,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同时期保存最完好的史前居住地址。

  据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讲解员李景明介绍,大河村先民将黄河流域普遍采用的“木骨泥墙”建筑工艺同烧制陶器技术相结合,运用非凡的智慧和娴熟的建筑技术,创造了这座木骨整塑陶房,大大提高了当时先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更方便了他们的日常生产与生活。

  在文物展厅,众多造型精美、花纹独特的陶器让人赏心悦目。巧妙的构思、严谨的布局、明快的色彩对比,使大河村彩陶集中体现了中原地区仰韶文化的时代风貌。除了这些相对完整的陶器,大河村遗址还多次出土了绘有天象图案的彩陶片,图案多为太阳纹、月亮纹、日晕纹、星座纹、彗星纹等,被认为是目前我国已知最丰富的天文学实物资料。

  在西山遗址,探讨中国城市起源

  发现于1983年的西山遗址位于郑州市惠济区,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城址,距今5300~4800年,是当时国内发现年代最早、建筑技术最为先进的早期城址。

  据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研究员张玉石介绍,西山遗址西北与连绵不断的豫西丘陵相接,东南俯瞰黄淮平原,曾出土了大批陶、石、骨器等人工制品及兽骨、种子等动植物遗骸,其中最重要的发现,首推仰韶文化晚期夯土建筑城垣。1996年2月,西山遗址的发掘被评为199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同年11月,西山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织机洞遗址,与古人类隔空对话

  位于荥阳市城南的织机洞遗址掩藏在郁郁葱葱的山体中,从山下拾阶而上,荆条树,野桑树,构树等树丛枝条舒展,嫩绿的叶子将展未展,仿佛伸着懒腰睡眼惺忪的孩童。行至洞口,凉意扑面而来。

  据荥阳市文物中心综合科科长任一铭介绍,织机洞遗址最初发现于20世纪80年代初,确认其距今约5000年到30万年,遗址最深厚处地层24米以上,从底部向上划分为23层,涵盖了秦汉文化层,新石器时代早、中期文化层,旧石器时代早、中期文化层等,以旧石器时代文化层为主。

  此外,任一铭提到,在目前古人类热点研究问题之一的现代人起源方面,织机洞遗址也具有十分特殊和重要的价值。

  荥阳市文物中心副主任任向坤介绍,织机洞遗址是我国北方地区继北京周口店之后旧石器洞穴的最重大发现,也是首次发现在一个洞穴遗址内既有旧石器又有新石器遗存,它对研究现代人类的起源和旧石器时代南北文化的交流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2006年5月25日织机洞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青台遗址,遇见中原地区最早丝织品

  彩绘葫芦瓶寓意丰富,神秘陶罐九星排列,钙化麻丝纺织品意义重大……10日下午,“去郑州看华夏古国”系列活动采访团来到荥阳市青台遗址,这处5000年前的文化遗址文化遗存之神秘让人叹为观止。

  青台遗址位于荥阳市广武镇青台村东的岗地上,南濒枯河唐岗水库,是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址,距今5000多年,20世纪80年代郑州市博物馆在发掘中发现了迄今为止中原地区考古所见的最早丝织品。

  青台遗址发现的文化遗存中,幼儿瓮棺葬以及彩陶、钙化麻丝纺织品等珍贵实物,独具代表性,显示了遗址丰厚的文化内涵。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