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如何学好语文?二七区政通路小学邀专家共同探讨!

2021-04-02 13:41:55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为帮助语文教师了解汉字起源、演变的知识,在语文教学中还原字“源”,从而提升孩子们语文学习的兴趣。3月31日,二七区政通路小学特邀请“汉源语文”孙万里教授到我校开展“汉字溯源”教学法培训。政通路小学全体领导班子及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孙万里教授系河南省汉字大赛执行主任,专家评委团成员,题库命题人,河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洛阳师范学院特聘国培专家、文学院汉源语文研究所所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传学院客座教授——曾任《中小学学习报》主编,持有多项汉字应用发明专利,并创建了汉源语文教学体系。

  

  首先,孙教授抛出“汉语难学吗?语文难教吗?”等问题进行导入,以老师、学生们都关心的语文教学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发问,以问促思,启发大家深入思考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痛点在哪里。

  

  接着,孙教授指出,语文是各个学科的基础,是一个人一生离不开的工具,得语文者得天下,得阅读者得语文,语文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石。通过汉字溯源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建立画面感,从而产生语感。孙教授从字理角度,为我们阐述了汉字背后所隐藏的深层文化渊源,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在语文教学中,运用溯源的方法,探究文字本质的意义及构字规律,能有效帮助学生理解字、词之间横向和纵向的联系。

  

  随后,孙教授又以“学好语文,博古通今”为题,向我们展示了更多语言文字学习的妙处。他巧绘图片,通过甲骨文、金文等古代文字的演变,对“谢”字字形溯源,字理解读,使全场语文教师对“谢”字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理解,进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大开语文教师的脑洞,让在座的语文教师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汉字的无限活力和无穷魅力。

  

  孙教授的课堂字字珠玑如春风化雨,让大家对语文汉字有种醍醐灌顶之感。讲座过程中,孙教授还与教师们进行了现场互动——解答大家在语文教学中的困惑。大家争相提问,孙教授精彩解惑,教师们受益匪浅。最后,孙教授还为二七区政通路小学赠送了汉源语文相关书籍。

  此次活动为二七区政通路小学今后的语文教学工作提供了资源及帮助,同时也提升了学校语文教师地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二七区政通路小学将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汉字溯源,并把汉源语文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让孩子们爱上语文,让语文学习不再难,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