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网络中国节·清明】聆听·致敬 感恩·传承——郑州各校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2021-04-01 09:24:10 来源: 中原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即将到来,这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致敬英雄榜样,感恩幸福生活,连日来,我市各校纷纷组织师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一次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引领大家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之时,对生命和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前辈先烈的丰功伟绩,激励着师生奋勇前行。

  踏寻红色足迹

  红色阵地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资源,近段时间,我市部分学校带领师生追寻红色印记,沿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足迹一路前行,开启了一场场红色精神的洗礼。

金水区外国语小学学生参观二七纪念塔

  在讲解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孩子们认真聆听二七纪念塔的“前世今生”,一个个英雄的事迹感染了他们,激励着他们,燃起了孩子们的英雄梦……3月30日下午,金水区外国语小学师生和家长志愿者一起来到二七纪念塔,进行“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百年历程”爱国主义主题研学课程。接受了一次难忘的红色精神洗礼后,孩子一边感叹着“我们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去奋斗,不怕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勇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一边用画笔书写研学中见闻感受,表达对革命烈士和革命精神的敬仰。据悉,学校将组织开展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革命精神的洗礼。

南阳路第二小学小小红色讲解员

  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近日组织全校各班班长及部分大队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足迹”百名队员访百处红色遗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路途中,同学们以“巴士红色故事会”的形式,讲述革命英雄故事,倡导大家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在中原英烈纪念馆,学校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革命先烈为保卫祖国山河浴血奋战、挥洒热血的事迹,作为新时代少年,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孩子们立志要刻苦学习,发奋图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读书。

百花艺术小学“红领巾讲红色故事”

  中原区百花艺术小学少先队近日组织全体师生在碧沙岗公园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红领巾讲红色故事”“红领巾唱红色歌曲”“红色寻宝”“红色合作”“红领巾在行动”……在丰富的研学实践中,探索家乡的红色故事,进行浸润式红色教育,使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深植于队员们心中。活动中,红领巾志愿者们还带着抹布、扫把、簸箕、垃圾袋,对公园进行大扫除,用特殊的方式学习革命先烈默默奉献、舍己为人的典型事迹,以实际行动与英雄同行,传播正能量。今后,队员们会继续打卡红色基地,绘制红色地图,将红色基因一直传承下去。

  近日,伴着鲜艳的少先队队旗,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部分师生来到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在密北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内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思政课。了解豫西抗日历史,参观当时作战用的简易武器、住的简陋房屋、使用的简单农具,同学们切实感受到革命先烈抗战的不易,内心更加坚定,立志要在红色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中,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新时代好少年。

  学习英雄事迹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了解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激发学生对革命先烈的学习热情,我市不少学校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

文化路第三小学队员代表致敬英雄父母

  队员代表在党员老师的带领下,向英雄父母敬献红领巾、赠送鲜花、锦旗,表达对他们最崇高的敬意……3月30日,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集团组织两校区3~6年级的中队长和党团员教师共100人,分别前往河南籍戍边英雄肖思远、王焯冉的家乡,开展“学习戍边英雄 争做时代少年”主题活动。看到队员们绘制的“学先锋有信仰 做先锋有力量”英雄人物手抄报集,英雄父母们连连说:“感谢孩子们,你们都是好孩子,听党的话,好好学习。”随后,队员们围坐在英雄父母身边,听他们讲英雄小时候的故事。下一步,学校将分班级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参与红色研学课程的中队长进行学习分享,让爱国主义教育星星之火燎原。正如学校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陈丽霞所说:“我们要踏着先烈留下的脚印,继续前行,奋发图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郑州中学第二附属小学学生瞻仰英雄壮举

  “我知道抗美援朝的黄继光,他用自己的胸脯堵住了敌人的枪眼。”“我知道年仅15岁的刘胡兰,她生的伟大,死的光荣。”……3月29日,郑州中学第二附属小学“童心向党 致敬英烈”清明节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和美”少年满怀无比崇敬的心情,讲述自己熟知的英雄故事。全体学生在国旗下起誓:作为红旗的一角,必将在先烈的感召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团结路校区举行的“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升旗仪式上,校区副校长李莉娟为学生们讲述了少年英雄王二小的事迹,使他们真正明白,没有无数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引导学生立志继承革命传统,做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缅怀革命先烈

  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近日,我市各校纷纷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

  “翠柏青松伴英烈 清明祭扫寄哀思”。日前,二七区艺术小学校长兼少工委主任白春荣带着党员教师和五年级全体少先队员来到郑州烈士陵园,开展“铭记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队员们在实地中触摸历史、观察文物,学党史、知党情、铭党恩、强党性、跟党走,深刻体会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

  金水区丰产路小学五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和党员教师代表近日在校长王建军的带领下,走进郑州烈士陵园,开展以“学党史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清明节祭英烈活动。现场,队员们响亮的呼号声响彻天空,他们用标准的队礼表达对烈士的崇敬之情。

  近日,金水区经三路小学六年级300多名师生来到郑州烈士陵园,开展以“百年华诞祭英烈 红色基因我传承”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队员们通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更清楚认识到要珍惜先烈们用热血换来的今天,继承先烈的遗志,更加努力学习,勤奋进取,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长椿路小学的队员们在烈士墓碑前献花

  在高新区长椿路小学以“缅怀先烈,奔向未来”为主题的烈士陵园祭奠活动现场,学校党支部书记潘桂梅以烈士吉鸿昌的故事为切入点,为队员们讲述革命的艰辛路程,引领队员们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发奋读书,成长为祖国的新一代栋梁。

  高新区八一小学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近日也来到郑州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活动。师生们一起参观了烈士陵园纪念馆,重温先烈的革命历程。这次活动,让少先队员们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崇高民族气质、革命精神和高尚风范,这些精神财富激励学生珍惜现在和平的时光,鞭策他们不断前进和努力。

  争当先锋少年

  清明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最具人文历史气息的,我市各校纷纷倡议师生尊重传统、感恩英雄、珍惜生命,过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当代少年也在丰富活动中不断成长,立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民族精神,书写时代梦想。

高新区实验小学开展主题升旗仪式

  “我们脚踏的土地,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血肉夯实的地基;我们头顶的天空,是他们用生命守护的苍穹;我们仰望的国旗,是他们用鲜血染红的旗帜……”近日,高新区实验小学全体学生共同完成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清明诗会,激励全体师生勤耕种、早奋发,不负春光又一年。

  “杨靖宇是抗日战争英雄,值得所有有血性的中华儿女敬仰,他就像万里长城下面的一块基石,他的精神将永垂不朽……”近日,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二小学党支部与京广路办事处橄榄城社区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张一讲述了杨靖宇烈士的英雄事迹,引领同学们学习革命烈士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的坚强意志。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激发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更激发大家献身社会主义祖国建设的使命感。

南阳路第一小学学生向烈士敬献小白花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近日,金水区南阳路第一小学四年级全体学生在校长马朝晖的带领下,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学习英雄精神”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同学们小心翼翼地为烈士擦拭墓碑,将精心制作的小白花放在墓前,敬一个标准队礼,以小组为单位讲述英雄故事……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舍身取义、矢志不渝的英雄精神,他们将在幸福感恩中发奋学习、积聚力量,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本报记者 周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