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如何爱孩子、爱每一次课堂的心灵碰撞?90后班主任这样走进学生的心扉!

2021-03-29 18:15:24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忆) “4年前的入党宣誓仿佛刚刚过去,入党誓词依然在我的脑海中萦绕。这一切现在回忆起来,依然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刘梦珂老师说。初心和使命是党员教师心中的一杆秤,只有守住最美的初心,才能更好地肩扛使命。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又是什么呢?

  

  甘于奉献,青年党员教师守初心

  刘梦珂谈起这四年来入党的初心时,她无比的骄傲,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和自豪感。“从走出大学校门,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开始,在心中默念,我要把我的青春奉献给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教育是人和人心灵上的最微妙的相互接触。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这是我教学七年来和学生们共同成长的体会。”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刘梦珂乐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不惧挑战,勇做专业发展的领路人,她担任政治学科的学科组长和备课组长;敢于担当,争做开拓进取的排头兵,在三尺讲台前,尽情地挥洒汗水与热情,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她曾获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教育局优秀教师、郑州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质课二等奖。

  用智慧育人,用“爱”传递幸福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教育者,爱胜过一切。”作为班主任,不仅要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同时还要承担繁琐细致的学生管理工作。刘梦珂认为仁爱力,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情感基础,是优秀班主任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也是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职责。作为一名班主任不仅要能吃苦,更要动脑筋、讲艺术,用“爱”育人。

  

  谈起在管理学生方面,刘梦珂说:“本心不能歪,初心要对,‘为了师生的幸福成长’是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的办学理念。力求孩子在校3年内把他们培养成“言雅行端学勤志坚”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也要讲究方法,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教育管理学生。老师对同学们的影响,其实更多地在于言传身教。我们作为成年人,要认真地对待生活和工作,健康体魄、快乐工作、不断进步、宽以待人,给同学们树立一个榜样,也会对孩子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走进心灵,读懂其心

  对学生循循善诱,与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亦师亦友。要做“尊重的教育”即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受教育者的人格人性;尊重教育者的劳动成果,培养新时代教育家。教育家比教师多的不仅仅是教育理论与技巧,更重要的是教育情怀与思想。刘老师认为:“爱护、尊重、信任学生,是教育成功的一把钥匙”。

  

  “使我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天,办公室里来了两个怒气冲冲的女生,来找她们的班主任刘新廷老师。她们住的是和别班的混合寝室,两个女孩认为每次寝室扣分,另外班级的同学都会把责任推到她们身上,她们怪刘老师太不强势了。让我意外的是,刘老师并没有斥责两个女孩,而是等两个女孩抱怨完了以后,只是轻轻说了一句,‘如果真的是这样,你应该把真实情况反映给寝管老师,而不是跑来责怪我。’两个孩子这时候已经冷静下来,听到老师的话,脸刷的就红了,赶紧给老师道歉。事后我对刘老师的大度而感到佩服。这个时候,我才明白,我需要向老教师学习的,最宝贵的不是教学方法与经验,而是教育思想与理念。在教育实践中,爱和严似乎是一对矛盾。要严出于爱,严要严在理上。”刘梦珂老师说。

  

  “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头挑着学生的今天,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要走进学生心灵,树立人格榜样。作为党员教师,理应成为教师队伍中的先锋队。”刘梦珂说。另外作为班主任,厚实的教学功底是前提。只有把课教好,很好地履行了学科教师的任务,才能在学生心中建立班主任老师的威信,德育工作才能入耳入心。刘梦珂特别强调,教师不能过分依赖教学参考,自身要有丰富的智力生活,夯实文化底子,认真钻研,自主备课。课堂教学也要有育人功能。教师不仅要走进孩子的知识世界,还要走进他们的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只有把课上到孩子心中,对孩子心灵产生震撼作用,教学内容才真正化为学生素质的一部分。

  刘梦珂时时刻刻铭记着作为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她以“以校为家,爱生如子”的信条激励自己,更脚踏实地的立足于教师岗位,以高度的工作热情与博爱的情怀爱护培育祖国的下一代,力求把教育事业做得更加出色!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