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今年郑州将打造“上车即入院”院前急救模式

2021-02-27 09:39:50 来源: 中原网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民看病就医有哪些可喜变化?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5年,郑州市将如何精准发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推进健康郑州建设?昨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给出了振奋人心的答案。

“十三五”期间

  全市建档立卡因病致贫5428户18551人全部脱贫

  “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大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仅用30天就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43天确诊病例清零;累计核酸检测488.4万人份;新冠疫苗接种累计完成80.4万人次,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全力战“疫”的同时,全市卫生健康事业也在高质量发展。健康扶贫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建档立卡因病致贫5428户18551人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落实。智慧健康建设纳入全市统一的城市大脑项目,初步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系统的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正式挂牌,新建脑卒中、创伤救治、胸痛、肾脏病4个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县域就诊率达到96.6%。

  人均预期寿命从78.4岁到有望迈入80岁城市行列

  2020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郑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十三五”圆满收官。

  5年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全市“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初步构建,全市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婴儿死亡率从2015年的3.08‰降低到2.2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4.29‰降低到3.50‰,孕产妇死亡率从16.36/10万降低到10.33/1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78.4岁到有望迈入80岁城市行列;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分级诊疗、有序就医格局初步形成;开展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改革、药品耗材联合议价等举措,群众就医少花钱;实施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预约挂号、诊间支付、床旁结算等服务,群众就医更省心。2019年末,全市千人口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注册护士数较2015年末分别增长23%、40%和42%,走在全国前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实现市域外就诊率、省外转诊率“一升一降”;妇女、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和脑卒中、肺癌等死因靠前重大疾病筛查干预连年列入民生实事,年均80万人次受益。

“十四五”规划

  未来5年,郑州要构筑中部地区医疗卫生高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基本明确了“十四五”郑州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目标:建设健康郑州,构筑中部地区医疗卫生高地。

  到2025年,郑州基本建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更加充分、均衡,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初步形成,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健康发展指标达到国家中心城市中等水平。全市人均预期寿命比2020年再增长1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6%,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低于全省平均值。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保持在9张、4人、5人以上。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全科医生3.5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免费计划生育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95%以上。

  2021年,卫生健康事业完成“十个发力 十个新”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新起点,郑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将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到“十个发力 十个新”:在疫情防控上发力,营造健康生活新环境;在公共卫生保障上发力,筑牢健康安全新防线;在健康促进上发力,打开健康郑州新局面;在深化医改上发力,打造便民惠民新优势;在优质高效上发力,推动医疗服务新提升;在基础建设上发力,夯实基层服务新底板;在传承创新上发力,促进中医药事业新发展;在完善体系上发力,迈出家庭发展新步伐;在综合治理上发力,展现卫健行业新面貌;在党的建设上发力,塑造忠诚担当新形象。

  据悉,全市发热门诊将实行2小时内报告病例制度,4~6小时内回报核酸检测结果,24小时内完成流调;加快智慧生命通道建设,打造“上车即入院”院前急救模式;抓好“城市大脑”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在“郑好办”继续上线健康知识宣教、电子母子手册、一键急救、急救地图、预约挂号等特色健康服务;强力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力争新增6家乡镇卫生院和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达标率达到80%;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80%,6月底前完成校医队伍建设;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市属医疗机构和全市7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辉 邢进 李京儒

扫码看 新媒体报道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