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温暖二七”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 更有尊严 更加幸福

2021-01-30 08:15:35 来源: 中原网

  爷孙俩竹椅上笑语不断 李少贞 图

  志愿者走进社区义务为居民理发

  小朋友在游园内玩耍

  “这粥喝下去啊,身暖心更暖!太感谢你们了。”1月20日是腊八节,当天一大早,二七区京广路街道天擎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心腊八粥温暖邻里情”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让社区居民喝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随着各个社区举办的腊八活动逐渐拉开,整个城市在寒冷的冬日里暖流涌动。

  温暖,已逐渐成为二七区又一张闪亮的名片——近年来,二七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温暖二七”建设:全民参与“公益+”、社区养老、慈善驿站、公益餐厅等品牌已经深深植入这片热土,生根发芽,受益群众31.5万人,获中华慈善大奖、中国慈善年度推动者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日前召开的二七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表示,过去5年,二七区以“温暖二七”统揽帮扶救助、美好教育、医疗保障、社会稳定等民生事业,“暖”的态势全域涌动,形成了“进、干、暖、严”的发展态势,“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圆满完成,是民生短板加快补齐、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2021年,二七区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温暖二七”建设,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郑报全媒体记者 范光华 张改华 通讯员 郭佳星 申阳洋 文/图

  温暖二七·敬老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理想生活在这里走进现实

  近日,在装修精致的人和路街道杏苑社区颐养安居中心,老人们做操、唱歌、聊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同龄人一起说说话,精神头儿也好了许多。

  这是2017年“温暖二七”建设开始以来,二七区在全省先行先试、逐步探索的梯次型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社区颐养安居中心一般都建在居民区里,主要解决附近小区家有高龄老人、家人却因工作等原因无法精心照顾的难题。老人住在安居中心后,一日三餐有人周全照料,孩子则能随时探望,也能放心工作了,为许多家庭解决了一大难题。这是社区养老的一大有益探索。”人和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养老问题近年来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3亿人。

  “‘温暖二七’建设之初就以关爱老、少、妇、困难和特殊群体为重点,在养老方面更是先行一步,把居家和社区养老作为养老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在全市率先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践,初步搭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健康养老为特色,多种形式并存,实现群众普惠受益’的养老服务体系。”二七区温暖办负责人介绍,全区现有大型民办养老机构8家,床位由最初的42张发展到如今近2000张,建筑面积48195平方米。

  2017年,二七区首次将社区综合养老服务项目纳入全区民生服务3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400万余元,新建3所颐养安居中心、3所普惠照料中心、4所托老驿站。2018~2019年,通过新建、改扩建、党群养老共建、老旧小区改造等多种方式,在133个社区建成50个2.5万余平方米的养老服务设施、2个市级助餐示范点(中央厨房)、1个市级助浴示范点。

  二七区温暖办负责人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二七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谋划了53个拟建养老服务设施,并建立台账。“建成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80%以上,覆盖本辖区90%以上的街道。新建5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

  “在这儿吃饭,干净卫生,还实惠。”在人和路街道社区厨房配送中心吃饭的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只要是二七区户籍的居民,70岁以上都会发放餐卡,一天补助3元钱。据悉,人和路街道社区厨房配送中心如今已经辐射附近的十几个社区,每天配送数百份老年餐,价格在10元左右,让辖区老人吃得饱、吃得好。

  目前,二七区有运营养老服务的机构60家,有30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启动人脸识别助餐服务,涉及27个社区,完成3846名老人信息录入,助餐服务达到132212人次。2020年新建成养老服务设施38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理想生活正在走进现实。

  温暖二七·爱小

  美好午餐+课后延时 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

  “爸爸妈妈上班都很忙,以前吃饭都是回家凑合,现在可以在学校吃了,很开心。饭菜的味道也特别好。”2019年11月11日,政通路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孙乐妮在教室里享用着三菜一汤和水果,很是开心。当日,二七区6所学校试点“官方带娃”,标志着该区中小学“美好午餐”新模式正式启动。

  为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问题,二七区试点改造升级了74中、13中等学校食堂,积极推行“名厨亮灶”工程,大力整治校园周边饮食环境,拿出了多种中小学午餐供餐方案,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工作。

  中午孩子吃饭问题解决后,二七区探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将孩子下午放学和家长下班的时间差一并“补齐”,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我和爱人上班都忙,没办法赶在4点多回家接孩子。学校现在开展的这个课后延时服务特别好,不仅解决了家长没办法按时接孩子的问题,许多作业也能在延时课堂上完成,一举两得。”家长对二七区的课后延时服务非常满意。

  据悉,截至2020年11月,二七区在2019年陇西小学等7所午餐供餐试点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自愿参加、公益惠民、需求优先、稳妥推进”原则,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其中,小学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24832人,占总人数的36.34%;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3460人,占教师总数的89.36%。中学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23321人,占总人数的99%;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1562人,占教师总数的80.4%。

  在解决孩子放学后没人带这个问题上,“温暖二七”做了多种尝试。建中街街道淮南社区基于“温暖二七安心课堂”项目打造的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就是其中一个有益探索。2019年初,二七区总工会和社会组织合作,招募了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社工,在社区开辟教室,专门让孩子们放学后在这里写作业,还有专业老师辅导,旨在解决双职工照料子女的后顾之忧,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开心快乐的学习环境。“让老人安度晚年、孩子茁壮成长,让青壮年没有后顾之忧”的美好愿景,在二七区已经成为现实。

  温暖二七·济困

  “互联网+社区慈善”救助模式 定向帮扶11类困难群体

  “温暖二七”的建设,借着慈善的力量逐渐深入推进。

  “在这个社区慈善驿站买东西,不仅商品让利20%用于慈善救助,每卖出一件商品,还有2%直接进入二七区的慈善基金,用于11类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你看,小票上会直接打印出购买金额和捐献明细。”1月21日,二七区温暖办负责人介绍了该区慈善驿站的运作模式。

  二七区慈善驿站运行以来,在全区共帮扶救助困难群众1.6万余人,消费实时捐赠额达3.44万元,累计发放救助代金券126万元;通过电子券、会员折扣券、慈善慰问、慈善救助、微心愿等方式,线上和线下共为社区近3万户居民开展慈善服务;疫情期间向辖区重点疫区返郑人群、辖区困难家庭等免费赠送日常生活用品700箱;低价向辖区居民销售、赠送时令蔬菜、水果及日常消毒用品,在疫情应对及社区治理实践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在2020年的‘99公益日’活动中,辖区党员干部、爱心企业、居民、志愿者2万余人,3天筹集善款7438562.46元,在郑州地区慈善会排名第一、全省县区级慈善会排名第六。”二七区温暖办负责人介绍说,二七区借助“互联网+”手段,打造“精准帮扶”。与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公益宝合作,在全省首次尝试“互联网+社区慈善”的互助模式,打造便捷、透明、高效慈善,建立立体可视化的“温暖二七”救助大数据系统,有效整合民政、残联、工会、妇联、人社等11个部门信息,全面掌握全区175个社区(村)低保、优抚、老人、残疾、困难妇女、困难职工等11类1.6万余名困难群众的救助信息,实施在线定向帮扶,实现慈善募捐、慈善救助一体化和公开透明。

  在探索城市贫困人口的帮扶路径上,二七区一直在不断探索,提供了一条可以复制的“二七方案”,得到了普遍的认可。“温暖二七”行动开展以来,创新“政府购买一部分、慈善支持一部分、企业认领一部分”模式,用政府有限的资金投入去撬动社会资源,形成了“全民参与、普遍受惠”的良性循环,先后实施困难帮扶、特殊关爱、文化惠民、便民利民四大类别的全民参与“公益+”行动共计76项,以及回应困难群众个性需求的“微心愿”项目2000余个,直接受益群众6万余人,帮扶困难群体2万余人掌握就业技能,间接受益群众达27万余人。

  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脱贫号召,二七区主动对接新疆哈密地区、河南省卢氏县等国家重点扶贫地区,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实施“温暖二七”结对帮扶行动。中国慈善联合会对二七区在全国慈善助力扶贫攻坚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予以通报表扬。

  温暖二七·暖心

  让品牌更加响亮 构建充满温情的幸福城区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近年来,二七区在“二七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坚持以德治区的发展理念,成为郑州市唯一的“中国爱心城区”。通过“温暖二七”正能量的感召作用,一大批感动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涌现,先后荣获“感动中国”“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温暖”逐步成为辖区新风尚,善言、善行、善心蔚然成风。二七区被誉为“温暖之城”“全国道德高地”,树立了开放包容、崇德尚贤、文明和谐的区域对外形象。

  几年来,通过建设“温暖二七”,二七区的城市精准扶贫和民生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打造了全民参与“公益+”、社区养老、慈善驿站等品牌,受益群众31.5万人,荣获中华慈善大奖、中国慈善年度推动者等多项荣誉。尤其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二七区慈善总会作为全省首家线上开通“疫情防控专项募捐”的慈善组织,短短10个小时募集善款超过10万元。辖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更是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慷慨解囊、倾力相助。“人人关心慈善、人人参与慈善、人人支持慈善”的社会新风尚已在二七区悄然兴起。“温暖二七”也荣获中华慈善品牌项目、省“99公益日”先进单位、市精准扶贫慈善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慈善+新零售”模式在全省推广。

  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二七区擘画的蓝图中,“温暖二七”依然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二七区委关于制定二七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二七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以“温暖二七”为抓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让“温暖二七”持续升温,让“温暖二七”品牌更加响亮,构建“充满阳光、充满温情、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的幸福城区,展现浸润人文关怀、共享共荣的“温暖风尚”,吸引更多人群、要素,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未来已来,二七可期。在远景目标规划中,二七人看到了“温暖二七”的下一站——美好生活目的地,一座温暖温情的幸福城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