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正观记者直击】山东金矿事故发布会:18支救援队正攻坚

2021-01-21 18:36:38 来源: 正观新闻

  1月21日,备受关注的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已进入第11天。井下一名被困人员因伤势危重已没有生命体征。其他被困人员中,8人身体情况相对稳定,2人身体虚弱。目前,救援还在紧张的进行中。

  一起金矿爆炸事故,井下22名工人被困,引发了全社会的瞩目。

  1月21日下午,正观新闻记者在山东栖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事故救援进展情况:截至1月21日12时,救援最新进展情况如下: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629人,救援装备402台套。

  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钻孔持续进行生命探测,暂未发现生命迹象。

  3号钻孔20日12时投放营养液35瓶、疙瘩汤13瓶、腊八粥13瓶、火腿肠20捆、矿泉水50瓶、压缩饼干29瓶,咸菜20瓶、保温杯5个,同时还投放了湿巾、温湿度计、纸笔、塑料袋、卫生纸等物品;

  4号钻孔钻深581.8米,20日晚已实现贯通,接替3号钻孔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的作用。21日11时投放营养液 33瓶、大米粥 14瓶、碘伏15瓶、口罩50个、手消毒液 6瓶,同时下放有关物资,指导井下矿工稳妥做好遇难人员遗体处理工作。20日17时至21日12时,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15次。

  生命救援通道:井筒清障深度358米;10号钻孔进尺18米。

  排水保障通道:7号钻孔进尺138米;8号钻孔正在平整场地。

  辅助探测通道:6号钻孔进尺554米;9号钻孔进尺338米,更换水钻钻头,准备打斜向。

  5中段被困矿工顺利转场4号钻孔处

  按照应急救援指挥部“3+1”总体救援方案,4号钻孔20日晚实现透巷后,接替3号钻孔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作用。这一调整主要是因为3号钻孔出现一定涌水,对被困矿工生存环境造成影响,需进行固井止水作业。4号钻孔下方地势较高,且前期固井止水作业效果良好。目前,通讯联络、给养输送设施已转移完毕,5中段10名矿工已从3号钻孔位置转移至4号钻孔位置。3号钻孔固井止水作业完成后,井下被困矿工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5中段部分矿工体能恢复后,对5中段进行了平面搜寻,暂未发现其他被困人员,同时,通过敲击、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尚未收到来自6中段及其它地方失联人员信息。

  井筒清障方案进一步明确

  由于爆炸导致井筒内供风供电供水管路、通信缆线等搅在一起,造成严重堵塞。且受狭窄的施工场地限制,清障难度极大。应急救援指挥部持续优化调整清障方案,尝试多种作业方式加快竖井清障,包括试验使用磁铁吸引器,增添液压切割机、高压水切割机等,进度均比较缓慢。目前,采用的双层吊盘作业,人员增加至7人,切割机增至4台,清障效率提高3倍以上,清障进度加快。

  经多位国内权威专家评估测算,竖井距井口350米处堵塞程度超出预期,预计距井口350米至446米处,仍有厚度约100米的严重堵塞,障碍物大约有1300立方米、70吨重。虽然20日以来清障效率大为提升,证实吊盘加气焊的方式是最快捷、安全、有效、可靠的作业方式,但由于障碍物体量过大,预计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至少需要15天,甚至更长时间。

  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加快推进救援工作。

  正观新闻特派记者 李冰洁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