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身边的好老师】惠济五中陈冲:播撒光芒的“追光者”

2021-01-14 18:33:36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煜枫)陈冲老师说,惠济五中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那些每天坚守本职的前辈们对她而言就像夜空中的星光,指引着她前行的道路。她称自己如同一个“追光者”,希望能跟着前辈们不断地学习与思考,闪烁微光,照亮身边的孩子们。

  陈冲,毕业于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9月到郑州市惠济区第五初级中学任教初中数学,并担任七年级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新任班主任,她每天早早到班陪孩子们晨读,课间操坚持跟孩子们一起跑步,下课时间经常与孩子们一起讨论问题,她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学生。

  

  汲取光芒,向前辈们学习

  走上工作岗位后,为了尽快适应身份的转变,让孩子们在自己的课堂上充实、快乐,陈冲老师积极参加各种观摩学习,了解当下的教学理念,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

  平时上课,为防止自己对重点把控不准确,她一般会先自己备课,再去旁听同组其他老师的随堂课,通过思考、学习和借鉴对自己的课稍作修改,这样就不用担心给孩子们“漏掉”重难点了。

  

  内化光芒,在实践中摸索

  现阶段,区里正在进行“学为中心”课堂建设,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先后参加了青年教师展示课、惠济区“学为中心”观摩课的活动。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每次公开课之前,青年教师们都会一遍又一遍的磨课、修改。

  陈冲老师回忆,在这些高强度的准备中,她也曾沮丧过、倦怠过。在准备“学为中心”观摩课时,通过跟前辈们的讨论有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教学设计,第一次磨课她采用的常规思路的教学设计,第二次磨课尝试了另外一种思路,当时讲完就有老师问她是不是讲偏题了,她忽然觉得自己虽然准备了很久但又好像什么也没有准备……在同学科组老师的帮助下,当天晚上她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修改和补充。

  她说:“当我凌晨一点从办公室走出来的时候,我觉得校园里的路灯格外漂亮、夜晚的空气也格外清新,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功夫不负有心人,值得开心的是她取得了青年教师优质课一等奖。

  

  播撒光芒,在教育中发光

  通过不断地学习与摸索,陈冲老师发现孩子们特别喜欢小组讨论、上台讲解。一开始,一部分孩子会害羞,不好意思讲,但是老师和同学们一次次的鼓励和掌声,让大部分孩子都爱上了分享自己的想法。看到孩子们充满热情的讨论、自信又大方的讲解,以及他们解决困惑时眼睛里闪烁的光芒,陈老师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教师有光,学生才能被照亮。希望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做一名“追光者”,向光而行,播撒光芒。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