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学生体验“2+X”延时课程 十八里河中心小学因“用心”而更“美好”

2021-01-14 12:12:47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通讯员 王凤香)在郑州南郊距城十八里有一条蜿蜒的小河,名为“十八里河”。在景色旖旎的十八里河河畔,有一所历经近百年变迁的小学,如今它正随着郑州教育的不断改革,悄然发生着日新月异的的变化。它,就是十八里河中心小学。  

  2017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到“解决 ‘三点半’放学问题”。2019年郑州市教育大会上再次强调“着力解决好学后托管的问题”。2020年管城区开始延时服务全覆盖,这也是建设“美好教育”的又一举措。

  基于此,十八里中心小学也在为建设“美好教育”进行着一次又一次大胆的创新和尝试,独具特色的“小河”延时课程应运而生。  

  “叮铃铃!”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十八里河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变得热闹起来。孩子脸上流露着兴奋的笑容,他们将要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全新的“2+X”延时课程。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开阔眼界,扩容更多知识,还可以通过实践、探究等方式全面提升核心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陶器上的图案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为什么陶器的颜色有红色、黄色或黑色的呢?”“六千年前就已经有颜料了吗?”这是发生在“豫”见博物馆课程中的一幕,杜梦莹老师正在和同学们一起体验了课后延时课《土与火之歌》。从同学们的问题入手,杜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分析泥土颜色的地域分布,对不同时期陶器本身的纹饰意义及制作方法用途等进行了学习,随后,同学们利用现有的材料剪纸、临摹、画线条、涂色,让一个个鲜活的彩陶罐跃然纸上。

  “通过文物,我们看到了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创造的灿烂文明,也了解了许多历史知识,我非常喜欢这门课程。”五二班郭鑫钰对记者说道。

  “豫”见博物馆课程是杜梦莹老师和她的团队合作开发的一门延时特色课程,在课程的研发阶段,杜老师带领自己的团队通过查阅资料、走进博物馆现场考察,设计出了一套完善的课程教学纲要,为同学们解封展柜里的历史,读懂文物里的故事,进而培养学生热爱文物、保护文物的精神。

  这是“豫见博物馆”课堂的精彩片段,另一个课堂正在探索和体验科学的奥妙和魅力。

  “在千变万化的色彩世界中,人们视觉能感受到的色彩非常丰富,鲜红的花瓣、碧绿的树叶......你知道这些色彩是如何形成的吗?下面的小实验将为我们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这里是“科学小实验”课程,周洁老师正带领学生开展了课后延时实验课《神奇的三原色》。周老师先带领学生认识三原色的定义,讲解并演示实验过程,引导学生做实验。通过让学生在实验中发现、探究、验证,来感受颜色混合带来的变化,从而总结出实验结论。  

  周老师说:“在科学教育活动中,学生的自主探索和亲身实践更重要。既可以培养他们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又可以提升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前,十八里河中心小学“2+X”小河延时课程中的“X”共包含有10个特色课程:科学小实验、趣味英语、“豫”见博物馆、啦啦操、篮球、书法、板画、合唱、舞蹈、创客。每一个特色课程都针对同年级学生开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课程,进行走班上课,从中系统、深入的学习,收获成长。  

  “怪不得马路上的大多数井盖都是圆形的,数学探索还能解开我的生活疑惑呢,这种感觉棒极啦!”“老师,原来生活中处处都充满着数学知识呀,这下我可明白了您让我们在路途中记录井盖的形状和个数呢。”这是学校数学微型课程中的一个镜头。  

  《圆井盖?方井盖?》课程刚结束,六一班的学生围着陈老师分享着自己本节课的喜悦。学生利用所学习的圆、长方形、三角形和百分数等知识解决了生活中的疑问,水落石出那一刻,学生都激动不己。

  “数学取之于生活又用之于生活,数学的学习不是老师单纯地教与学生被动地学,而是在师生共同探讨之下,形成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一种技能。我们的微型课程,力在让学习变得更通畅、更快乐,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更有价值的探索。” 六一班数学老师陈红旭说。

  这就是微型课程的魅力所在,也是十八里河中心小学着力于把微型课程作为延时课程研发主方向的朴素初衷。学校“2+X”小河延时课程中的“2”便指语文微型课程和数学微型课程。微型课程作为国家课程的补充,是以主题模块组织起来的小规模的课程,课程以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特点深受学生喜欢。学校语文科学、数学学科微型课程研发团队群策群力,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引导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内化,从而激发学生更大的潜能。  

  据了解,十八里河中心小学在管城区教体局的引领下,从2020年5月份开始规划课后延时服务的课程框架。经过数十次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研讨、专家指正,近百次学科教师教研,打造了“2+X”小河延时课程模式。“2+X”小河延时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多维的课程套餐,其中语文、数学微型课程,是必修科目,十大特色课程是选修课,试行走班上课。“2+X”小河延时课程因包容性强、辐射面广、选择性宽等优势,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同。  

  王凤香校长说:“下午三点四十分的课后延时服务,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时间冲突,也增强了学校的教育服务能力。今后,我们还会积极引入社会公益资源,参与到延时服务课程建设中来,为学生呈现出更为丰富的课程内容和课程设计。随着延时课程改革的深入,我们也将与时俱进,一如既往地努力完善学校课程体系,让课后延时服务真正做到有温度,有质量,有成效。”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