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蓝天 “四步联动” 郑州好天越来越多

2021-01-14 07:51:39 来源: 中原网

  

  蓝蓝的天空白云飘,蓝天下的美景常常刷爆朋友圈

  

  营造美好环境

  “蓝天多了,环境美了,为这样的高质量发展点赞!”“郑州终于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后20位。2020,圆满收官!”近日,郑州市民田先生的朋友圈,连发多条蓝天白云的照片,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圆满完成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

  生活在郑州的人们不少都有像田先生这样的感受:郑州的蓝天越来越多,雾霾天逐年减少。而这种蓝天幸福感,有赖于郑州开展的环境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从几年前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几乎垫底,到2020年稳定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后20,郑州打了个漂亮的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2020年,更是郑州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的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通过加、减、乘、除“四步联动”,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统筹、双促进。 郑报全媒体记者 裴其娟/文 丁友明/图

  污染产能减少了

  2020年10月20日,坛山热力两台75蒸吨燃煤锅炉关停并拆除主要设施;10月30日,白象食品两台20蒸吨燃煤锅炉完成生物质改造。11月15日,拓洋实业两台75蒸吨燃煤锅炉关停并拆除主要设施,标志着郑州市非电燃煤锅炉实现“清零”。此举让住在这些企业附近的市民拍手称快:“终于不用担心再吸进煤烟了!”

  传统的燃煤锅炉、煤电厂,一方面,为郑州经济发展和生活取暖做出贡献,另一方面,这些产能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也不容小视。

  经济要高质量发展,空气质量要改善,必须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能源、工业、交通、用地等结构由此迎来深度调整。

  拆改燃煤锅炉,关停拆除新力电力、登封中岳电力、新密东风电厂、高新区泰祥电厂、郑东热电……至2020年11月,全市实现非电燃煤锅炉、主城区煤电机组双“清零”。

  关停河南隆鑫水泥、郑州长城水泥;转移炼钢产能95万吨;关停碳素企业18家;压减刚玉产能35万吨。传统高污染行业过剩产能逐渐淘汰。

  引导过境车辆绕城,建设11个物流配送中心,将货物接驳配送至市区;公交车全部实现新能源化,1144台出租车已更新为新能源车。

  加强公园、微公园、游园、生态廊道绿化建设,新增绿地面积3331万平方米;强化城乡接合部治理,铲除滋生污染的源头,重点部位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优良天数增加了

  2020年,郑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6项监测因子再创新低,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达到84、51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49.7%、46.9%,改善率在全省排名均为第一;优良天数230天,比2015年增加90天,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三;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城市稳定退出后20位,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取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以来最好成绩。

  按照民生优先、绿色引领、差别管控的原则,对涉及民生、绩效评级优的企业分类施策,实施不同程度的豁免管控,引领企业绿色发展,促使落后产能退出,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

  去年秋冬季以来,按照民生优先、绿色引领、差别管控的原则,对涉及民生、绩效评级优的企业分类施策,实施“绿色调度”和差别化管控,对国家、省评定的227家企业A级、B级、绩效引领企业和350家国家战略产业、龙头和配套企业、外贸加工企业等保障类企业,在预警期间实施不同程度的豁免,对施工工地按照民生工程等级进行分级管理,对评选的“绿牌工地”实施不同程度的豁免管控,通过差别化管控,引领企业绿色发展,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

  服务企业贴心了

  2020年疫情期间,郑州瀚洋天辰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任务,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用品一度短缺。了解情况后,市生态环境局固化处多方联系市政府、省卫健委、市卫健委协调解决,几经周折为企业争取到一批防护用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研发出了口罩急需配件鼻梁条。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生态环境局企业服务官及时配合公司环评审批,帮助企业在国内同行业中实现率先开工,迅速形成日产500万只鼻梁条生产能力。

  为解决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解民忧、纾民困、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对12种影响环境较小、轻微违法行为免予罚款处罚。在全市推行“企业服务官”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通过“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帮助工业企业制定治理方案,实现达标排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