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0)》 新书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2020-11-30 11:07:34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煜枫)11月28日上午,《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0)》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新书发布会。会议由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教授主持,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王建庄教授作发布报告。

  

  《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0)》由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和黄河科技学院组织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20年10月出版。2017年,第一本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获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立项,成为全国第一部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省级民办教育蓝皮书。本次发布的新书是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的第四部,依然保持着全国唯一的省级民办教育蓝皮书的记录。连续四年来,研创人员紧跟年度热点,把握政策走向,探索民办教育发展规律,为河南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导向建议。《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20)》由总报告、学段教育篇、专题报告、特别关注、高等教育改革篇、市县篇等部分组成,1篇总报告,21篇分报告。撰写作者45人,其中有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有从事教育研究的专家,有在教育一线工作的教师和管理人员,有民办教育院校(机构)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有资深的媒体人和社科工作者等。

  王建庄在发布报告中说:蓝皮书对河南民办教育20年的发展和2019—2020年的现状进行了梳理,认为当前河南民办教育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民办教育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达到21429所,比上年增加890所。在校生达到709.75万人,比上年增加34.85万人。实现了当代民办教育1982年恢复以来连续38年的规模增长,而且是从2008年起,基本上两年上一个百万人的台阶的超大规模的增长。二是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在历年的全国、全省性表彰中,河南民办教育都以大比例获奖;在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黄河科技学院已经连续三年稳居该排行榜综合实力第一名。在最新的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版排行榜上,黄河科技学院又位列第一。河南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在党建工作、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三是河南民办教育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一个经济不太发达的内陆人口大省,民办教育发展的速度、规模、质量、分量,引人注目,被誉为民办教育的河南现象,不仅引起了全国同行的关注,也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和权威评价机构的肯定。

  蓝皮书认为河南民办教育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中已经构建了完整的教育体系和类别;积累了教育教学经验和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的经验;已经初步建立了现代学校制度和内部管理特色;形成了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精彩纷呈的特色教育。经过滚动发展累积的雄厚的教育资源和已经初步建立的社会信任体系,使得河南的民办教育具备了抵御一定风险的能力。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正在全面铺开的党建工作,与初具特色的师资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相结合,必将推动河南民办教育乘着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的东风,抓住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带来的机遇,再次跨越式发展。

  蓝皮书还就当代中国的民办教育提出了一个新的判断,认为当前的民办教育是在完成了第一阶段“公办教育的必要补充”和第二阶段“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使命之后,正在进入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成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时期。

  据悉,28日下午,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还对河南民办教育蓝皮书优秀研创人员、先进科研单位和科研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就2021年蓝皮书的研创工作进行了研讨。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