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第二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2020-11-27 21:28:50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 11月27日,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原网承办的“第二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落幕。

  来自各县市区及郑州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的代表和17组晋级选手齐聚一堂,参赛选手通过说唱、舞台剧、舞蹈、快板等形式新颖的表演将健康科普讲得通俗易懂,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副处长董倩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围绕健康中原知识普及,河南省建立了“两库三机制”。一是成立科普专家库,全省在库专家4000余名;二是建立覆盖全省健康科普资源库;三是实施部门行业共享机制和联动发布机制;四是推动建立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健康科普激励约束机制。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健康科普的传播,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河南省卫健委创作传播各类防疫科普作品664个,各媒体累计播放量8.6亿次。

  希望在今天的大赛中,能涌现出更多的科普人才和优秀科普作品,健康知识普及助推中原建设,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张士东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张士东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从“共同做”“权威说”“广覆盖”等方面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本次大赛在去年比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三推动”:一是推动了我市健康教育人才梯队建设。二是推动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是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健康科普,必将促进百姓健康意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本次大赛以“全民健康 郑在行动”为主题,参加决赛的选手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经过3分钟精彩演讲,由现场专业评审从演讲内容、演讲技巧、演讲效果、专业表达、仪容仪态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大赛的话题从幼儿到老人,从生活到工作,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台下观众不时伸腰动腿跟着选手学,不时又拿起手机拍下选手课件,纷纷感到获益良多。

周刚

  在演讲结束后的采访中,本次比赛的评委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河南省健康教育专家周刚表示:“咱们大家参与科普热情度高、参与积极、现场亮点纷呈。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比赛,有助于提高选手的科普能力,更有利于百姓健康生活。”

崔留欣

  大赛评委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崔留欣说:“我最大的感受是,本次大赛组织规范严谨;高手对决,各个展示自己实力;这是一场集科学性、趣味性、普及性的医学传播盛宴。”

  来自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金国松说:“希望大家能够养成一个良好的口腔习惯,我今后会为大家奉献微薄之力。”

  郑州市骨科医院赵东晓分享参赛经验:“作为一名医学打工人,我意识到与老百姓沟通要做到让老百姓能听懂。以后我也会继续努力,让我们的作品更生动!”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加到医学科普中,我们一起为郑州文明城市增添爱意!”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邹启蒙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说。

  经过激烈角逐,谢梦琪、牛雅雅与侯晓丽、刘晓娟三组选手脱颖而出,夺得“第二届郑州市健康科普能力大赛”金奖。此外还评选出银奖作品六部、铜奖作品八部。

  “去年我跟金奖一步之差,所以今年我又来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认识了很多护理圈之外的高人,希望通过这些机会,提高自己能力,把科普知识带给咱孩子和家长们。”金奖获得者郑州儿童医院牛雅雅有感而发。

  一年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健康教育所组织的健康大讲堂走进乡村、社区、学校,开展2200多场,现场听众13万人,通过媒体宣传惠及人群950万人。

  本届大赛自10月开始选拔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参与,热衷科普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们报名参加选拔赛。经过专家评审团评定后,最终有17部作品成功晋级到了总决赛。这批获奖的健康科普作品将呈现给广大郑州市民,旨在引导公众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金奖

  谢梦琪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

  牛雅雅 郑州儿童医院

  侯晓丽、刘晓娟 郑州人民医院

  银奖

  黄金鸽 郑州市职业病防治院

  金国松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陈卓 郑州市中心医院

  周凤娟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尚园园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邹启蒙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铜奖

  王亚如、丁晔 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梁行 郑州市中医院

  赵东晓 郑州市骨科医院

  焦傲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陈珊珊 二七区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丽娟 郑州中康医院

  邢智利 郑州市汝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朱非可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优秀组织奖

  荥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惠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郑州人民医院

  郑州市骨科医院

  郑州儿童医院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