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十八里河中心小学博物馆课程:贾湖骨笛 聆听历史的声音

2020-11-26 16:43:51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从这笛子开始讲起吧。”11月24日下午,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的豫见博物馆课程又与同学见面了,杜梦莹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穿越回到九千年,聆听令人陶醉的贾湖骨笛声,利用身边的物品自制乐器。

    九千年斗转星移,对于贾湖骨笛来说,不变的是音色、音质,而变化的只有时间。杜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贾湖骨笛背后的故事:原来,这支笛子的主人是新石器时代的一位音乐迷,他用死去的仙鹤的尺骨做成了长短不一、音孔数量不同的笛子,直至九千年后被考古学家发现,轰动全世界。

    随后,同学们对于先人用仙鹤的尺骨做笛子的原因进行了各种各样的猜测:是因为仙鹤的尺骨很坚硬吗?是为了死后像仙鹤一样升天吗?还是为了祈福呢……最后,杜老师带领同学们运用身边随处可见的吸管、橡皮塞等材料手工制作了小乐器,即便是最简单的材料也可以吹奏出“1234567”音阶,这令同学们开心极了。

    “贾湖骨笛被认定为世界笛子的鼻祖,足足将中国七声音阶的历史提前到八千年前。而穿行在骨笛孔洞之间的是九千年前人类的呼吸,那是文明的先声,那时声动,此时心动。”杜梦莹老师总结道。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