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上街区成功举办 许昌路小学获“钱学森小学”冠名批复

2020-11-26 11:19:51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媛媛 通讯员 赵东东 高鹏 李鹏图)11月25日, 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主办,中共郑州市上街区委、上街区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九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在郑州市上街区许昌路小学举行,多位将军、院士、教育专家汇聚一堂,以“一切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主题,聚焦基础教育进行深度研讨,助力郑州、上街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宣读了钱学森小学冠名批复文件,许昌路小学成为河南省第一所获批冠名的钱学森小学。

  钱永刚教授以“钱学森教育思想简述”为题作报告,从性智与量智结合、科学与哲学结合、科学与艺术结合、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结合、微观与宏观结合等五个方面阐述了钱学森的大成智慧教育观念。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在致辞中表示,要用“玩物尚志”取代“玩物丧志”、“人机结合”取代“填鸭教育”、“科艺结合”取代“重智轻德”,让孩子在快乐中获得知识,在探索中追求真理。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以“办学就应聚焦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主题进行发言,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原大队长申行运以《神奇的太空生活》为题做了航天科普知识的讲座。

  

  会上,学校教师及学生代表共同表演的话剧《大科学家钱学森的小故事》得到了全体参会嘉宾的一致赞扬。

  “我们会传承‘钱学森精神’、践行‘大成智慧’教育思想,用‘博学躬耕、仁爱共生’的教风,着力打造适宜创新人才的良田沃土,努力将学校办成一所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自豪、社会赞誉的高素质、高质量、高品位的中原名校,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许昌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李芳表示。

  

  据了解,此次获得冠名批复的许昌路小学,是上街区高起点、高目标、高规格建设的一所公办优质小学。该校于202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共占地53亩,总建筑面积约2.3万㎡,教师队伍素质高、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该校航天科技体验馆和自主设计的“天宫漫步·长征路”是学校的亮点:体验馆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度还原航天工程流程,用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普及航天知识;长征路从“中国航天·大事记”和“太空巡游·逐梦行” 两个篇章展示了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