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兴东园林“绣花”功夫“匠人心” 生态画笔绘就郑东新区幸福底色

2020-11-26 09:33:23 来源: 中原网

  一座城,因水而灵动,因绿而生色。从七里河畔到昆丽河岸,水鸟自由游弋,湖景水色充满动感;从体育公园到商务外环游园,花香绿浓,风景如画;从金水路到平安大道两侧,道路洁净,绿树成荫。行走在郑东新区如意之城,处处皆美景,晴空碧胜蓝。

  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郑州郑东新区兴东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绿化人下“绣花”功夫绘“一城锦绣”,天蓝、地绿、水清的亮丽生态画卷在郑东新区徐徐展开……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郑冰 文/图

  绿化美化提实效 推窗见景入人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郑东新区绿化管养的排头兵,郑州郑东新区兴东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东园林”)秉承“美”上下功夫、“靓”上做文章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不断加大绿篱冲洗力度,保证绿篱常绿常新;定期开展绿化带大清理行动,清除绿化带内隐藏垃圾;开展精细化植物整形修剪工作,提升道路绿化观赏效果;进行园林植物病虫害科学防控,加强养护管理;大力拓展绿化施工业务板块,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组织开展麦冬分栽专项工作,充分利用管养区域现有资源;成立多个学习小组并完善编印管养管理手册,逐步打造出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的新时代学习型园林管理团队。

  同时,对重点公园道路悬挂灯笼、创园点位精细提升、全国民族运动会入住酒店周边及创文路线等区域绿化提质,本着“精致、大气”的思想,全力保障网络安全周暨金鸡百花奖绿化环境,并结合东区道路现状精细规划设计,对商务内外环路、金水路、平安大道及农业路的交通路口花坛,黄河路中央花坛,农业路摆放的花箱,高铁东站等区域进行了上百万余盆的花卉栽植,全面提升郑东新区园林绿化景观品质,让城市更靓、更美,成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绿色底色。

  “外地朋友来看我,我一定会带他们去郑州之林、熊耳河、高铁公园转转,用年轻人的话说,得‘打卡’呀。出门有绿道、转角是公园、湖泊在身边,他们都羡慕着我呢。”聊起自己居住的郑东新区美景,今年54岁的市民张先生笑声朗朗。而许多外地游客也纷纷赞叹:“郑东新区真是一处一景、美不胜收啊!”

  抓党建强引领 践行宗旨守初心

  在强抓管理的同时,兴东园林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通过完善组织、健全制度、提供服务、开展活动,为流动党员“安家”,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走出一条流动党员党建工作与党支部创新管理相结合的新路子。同时,在党支部党员中设立一批“党员责任岗”,通过创建“党员责任岗”,把党旗牢牢地插在生产一线上,从而实现“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创先争优、坚定组织”的目标。

  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和新冠肺炎疫情时,全体兴东人风雨无眠、凝心聚力,2000多名绿化人用一分热、发一分光,点燃了抗风抢险和防疫控疫的“星星之火”。全体兴东人90小时坚守抢险救灾一线“战场”,对管养区域内道路倒伏树木和折断树枝进行清理;疫情就是命令,以管养三部管理员冯义刚为代表的基层流动党员也纷纷请愿,主动承担疫情防控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许多职工群众也始终保持冲锋姿态,刘超鹏、赵义领2名非党员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志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六年蝶变厚积薄发 匠心铸就兴东品牌

  一手抓管理,提升战斗力;一手抓党建,提升凝聚力。双频共振,双力齐发,推动着兴东园林跨越式发展。回顾过往,兴东园林迈着铿锵脚步搭乘“‘十三五’发展快车”,在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园林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郑新建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文峰提出的以“扮靓郑东新区、做好城市‘管家’”为宗旨的要求和“抓党建促生产、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发展成为郑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郑州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春秋轮转,物换星移。兴东园林成立之初,设备设施简陋、技术人才匮乏、绿化管养经验不足,6年来,经过不懈地执着探索、砥砺拼搏,优化组织架构、吸纳专业人才、持续加大投入,兴东园林逐渐建立起了标准化、科学化、专业化、制度化、人性化的“五化”管理模式。同时,在工作中形成了“五级精准定位,四级绩效考核、三层叠加管理、两个助推方式、一个中心目标”的一套完整的“54321”工作法。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全体兴东人用担当和使命,战胜一个个困难,迎来一次次胜利,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十佳优秀园林企业”、连续5年获得“全国优质园林工程金奖”,并先后荣获了“中国风景园林绿化AAA级信用企业”“2019年度全国园艺杯优秀养护工程”“2020年全国优秀园林养护工程”“2020年度全国十佳园林诚信企业”等国家级园林奖项和“第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先进集体”“2019年度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郑东新区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郑东新区‘7·29’抗风抢险工作先进单位”“郑东新区第一届主任质量奖”等区级奖项,并连续两年在郑东新区绿化管养工作综合考评中获得“优秀管养单位”荣誉称号,开创了绿化管养企业连续斩获业界最高荣誉的先河,铸就了熠熠生辉的兴东品牌。

  凝聚新力量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城在森林中、人在花园里、行在绿荫下、乐在芳草间”。近年来,生态东区的美丽画卷呈现在市民面前。漫步郑东新区的街头游园、河渠公园,和游人市民攀谈唠嗑中,能感受到更多的是温暖、温情,特别是改善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三项工程、一项管理”,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等民生工程的实施,更是深入人心,让市民也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时代开启新梦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作为郑东新区负责绿化面积最大的国有管养公司,兴东园林全体员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在恪守初心中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在践行使命中积极开拓进取,在奋勇前行中团结各兄弟单位,积极参与到“改善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抬头能见绿、出门嗅花香,以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根本出发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享美好绿色生活。兴东园林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聪选表示,在“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即将启航的新时代、新起点,将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迈出奋进的步伐,牢记使命责任,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