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二砂文创园开园,17家知名头部文创公司已入驻

2020-10-19 07:42:28 来源: 中原网

  千架无人机编队上演“二砂之夜”

  二砂文创园大门

 
 
 
 

  位于西区的郑州老工业基地变身生态文创公园,市民即日起就可游园观赏

  首开园区100余亩,品牌展示中心、二砂历史记忆馆、星河领创天下、文创企业、网红业态经济……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占卿 张改华 通讯员 张江艳 张黎 刘赛/文 郑报全媒体记者马健/图)工业记忆与现代文化碰撞,10月17日上午,郑州二砂文创园首开园区正式开放,接受市民参观游玩。当晚,千架无人机闪耀二砂文创园,变幻出“我爱郑州”“二砂文创园”等字样,让市民大饱眼福。

  “记忆之环”直径40多米、高10米

  二砂文创园首开园区占地100余亩。设立于东广场上的“记忆之环”直径达40.2米、高10米,象征着二砂最为骄傲的工业结晶——砂轮。经此行至主楼后侧的砂轮乐园,滑梯等玩乐设施工业风十足。

  近2000棵古树遮映下的中央大道,是夜晚散步的理想去处。在包豪斯建筑的独特风情背景下,中央大道东侧宽敞的草坪剧场和艺术草坪,十分适宜举办音乐party或艺术沙龙。

  首开园区包括东广场3栋建筑:一是北配楼,存有二砂从筹备建厂迄今的历史。二是主楼,昔日的工厂办公大楼仍在发挥余热,引进了胡兆雄、徐朝兴、姚建萍、仵应汶、陈小甫五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三是南配楼,星河领创天下(企业孵化平台)、网易、京喜直播等文创企业入驻。

  千架无人机奉上视觉盛宴

  当晚7时30分,主题为“二砂之夜”的全民嘉年华星河奇迹之夜在园区上演,园区首批入驻企业代表作为特邀嘉宾点亮“记忆之环”,再现二砂璀璨。

  320个亮起的星光灯,象征着当时参与建设的劳动人民。大环通体反射出的光芒,致敬这里曾诞生了中国生产的第一颗人造金刚石。

  当天下午,402名志愿者还前往“记忆之环”,摆出了象征未来的钥匙形状,表达出在满载盛名的土地上满怀希冀、斗志昂扬、传承跨越再出发的二砂精神。这一举动成功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首批入园企业高巨创新带来大型无人机编队表演,创下河南省历史上第一次千架无人机表演的纪录。1000架无人机编队在空中不断变化造型,以郑州地图为起始,变幻出“我爱中国”“我爱郑州”等字样,为郑州市民奉上了一场绚丽的视觉盛宴。

  17家知名头部文创公司已入驻

  郑州第二砂轮厂曾是全国最大、亚洲第一的砂轮厂,磨料、磨具产量最高占据全国产量的25%,十数项产品国内首创、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10月17日上午,主题为“星所在·郑中心”的二砂文创园开园仪式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二砂文创园包豪斯建筑内举行,二砂文创园从二砂旧址上崛起新生。

  二砂文创园旨在打造郑州工业历史遗存文化地标、中原科技文创新经济产业高地、国际化城市文化消费新领地。目前二砂文创园首开区已有17家知名头部文创公司入驻,其中包括10家外部公司(含3家上市公司郑州分公司),企业办公面积需求超1万平方米。通过首开园区中原创新创业与人才孵化基地的打造,计划实现城市升级、引领产业蝶变,实现1000+家入驻企业与商业品牌、总就业人口30000人、年度总体客流2000万人次、年度总税收10亿元。

  二砂文创园 分四期建设

  二砂文创园总占地面积约845亩,总投资超120亿元。项目计划分四期建设,核心区历史遗存三年建成。

  ●园区一期(含首开区):以主楼、中、小包豪斯及南北配楼为主,2021年9月底建成。打造园区品牌展示中心、二砂历史记忆馆、星河领创天下、文创企业、网红业态经济。

  ●园区二期:以大包豪斯及其他文物保护建筑改造为主,计划2022年9月底建成,打造园区未来魔方及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配套商业服务平台。

  ●园区三期:以大包豪斯西侧厂房改造为主,计划2024年6月底建成。打造新传媒区域总部、大数据与云服务创新中心,为园区文化+科技融合业态提供发展平台。

  ●园区四期:以新建用地为主,计划2028年6月底建成。打造总部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等设施,为园区产业加速、拓展平台。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