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你用功的样子真好看!郑州高三开学复课首日见闻

2020-04-08 07:54:23 来源: 中原网

郑州四中高三学生走进教室马上进入紧张的高考备考状态。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 图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王红 刘地)昨日,我省各学校高三学生开学。在经过一个史上“最漫长”寒假之后,高三学子们终于回到学校怀抱。郑州市各高中学校为复学做好了充足准备,反复演练、分层培训、分析研判一样不少。安静了近3个月的校园,因为迎来了它们的“主人”,渐渐热闹起来。

  让孩子吃得营养又安全

  学生回到校园后,一日三餐的安全保障不容有失。

  11时50分,在郑州四中学生食堂外,前来用餐的学生排列有序,等待取餐的队伍人和人间隔都保持在一米以上。不仅如此,从教室到食堂,沿途有不同颜色的地面标识,指引学生分时段、分区域进入餐厅,其中,单数班级在一层餐厅,双数班级在二层餐厅。

  学子们一进食堂,首先要在入口处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清洗双手,并有监督老师在旁边指导提醒。进入食堂后,学生取餐路线也有讲究,大家要沿着黄线去取餐口,站在红色位置取餐,再顺着绿色箭头离开。餐厅里,已经按照不同班级划分好用餐区域,餐桌上,醒目地贴着每位学生的编号,一目了然。学生都能顺利地按照指定区域和座位就餐。

老师早早到学校把教室打扫干净

  不仅如此,为避免交叉感染,学生餐实行订餐制,每个人的食谱相同,由营养专家提前确认健康搭配,确保孩子们吃得营养又安全。与以往大家面对面吃饭的方式不同,首批返校的高三学生在餐厅吃饭时都一律面朝着同一方向就座,并且前后左右的同学都保持着安全距离。从学生进入食堂到离开,整个流程都有值班老师陪伴在侧,不断提醒用餐安全。

  在郑州二中,高三学子的饭菜也实行配餐制,一日三餐都有专人定时送到每个班级门外。学生们用餐时,也要按照教室后门出、前门入的路线取餐后,在教室本人的位置上用餐。据郑州二中副校长谢悦介绍,为了保障高三学子的饭菜质量,老师提前进行了两周试餐,对配餐企业规范、菜单荤素搭配、饭菜温度以及餐具回收消毒都有严格的规定。在此基础上,开学后,班主任三餐都要实行陪餐制,为家长扫除后顾之忧。     

家长在校门口围栏外与学生挥手告别

  高三学子错时分批返校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精神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本着“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学生安全”的目标,郑州一中为高三学生返校当日学习生活制定了详细的时间安排表。

市24中,开学典礼上举行升国旗仪式

  8时,郑州一中开始安排高三学生分批进校。17个班按照错时、分批进校的原则,从学校东门和南门分批进校。家长把学生送到路边,同学们拖着大小行李,陆续通过通道。一旁的老师时不时提醒:“注意保持间距。”

  校门口设置两个入校通道,4位工作人员两人一组观察依次通过体温检测通道的学生体温,必要时使用手持测温枪对进入校园的学生进行体温测量。

  按照学校要求,佩戴口罩及体温正常者方可允许进入,体温超过37摄氏度者禁止入校,同时登记其信息。

学生进教室前进行二次测温

  该校副校长方金平介绍,在开学前一天,高三各班班主任已经通过微信平台给家长发放电子手册,告知学生和家长开学第一天的各种注意事项。为了防止学生出现聚集,入校时每个班之间间隔时间保证在15分钟左右,学生依次进校。

  同日8时,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第一批高三学生开始返校,由于学校采取了“分班+错峰”的方式引导学生返校,一小时一批,一批两个班级。因此,学校门口并未出现拥堵扎堆的现象。

郑州一中工作人员对学生行李消毒

  记者看到,学校门口的小广场前分为东西两个入口,家长将学生送到入口处便禁止入内。学生携带行李进入,经过消毒后,大件行李会由老师帮忙送到“行李存放处”,由学校准备的“专车”送到寝室门口,学生们只需携带贴身的小件行李到广场上排队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

  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根据警戒线的提示,戴好口罩,间隔1.5米有序地排队进行体温检测、手部消毒,再出示提前准备好的《学生返校承诺书》《居家隔离14天健康表》,并登记个人信息,一切合格,才可入校。

  广场两侧还分别设立了隔离区,有校医穿戴着隔离服、护目镜、口罩随时待命。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有学生体温检测异常,校医会将学生带到临时隔离点登记备案,如果经过多次体温检测仍有问题,会及时拨打120将学生送到医院就医,并通知家长。

  学校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学校暂时要求走读生也住校,此外,由原本每周回家一次变更为两周一次。

  学校“硬核”的疫情防控措施,也让不少家长“把心放到了肚子里”。“开学之前,虽然已经对开学当天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有所了解,可还是有些担心。不过现在看着学校的准备工作这么细致到位,我也放心把孩子交到学校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宿舍“四人间”变成“二人间”

  记者在郑州一中看到,多数住校的高三学生都带着两个以上的行李箱,还有的拉着被子、抱着盆,有位女生还带了方便面、自嗨锅等食物,大有在学校打“持久战”的准备。

  据了解,高三学生开学后,至少会在学校封闭两周,再视情况决定周末是否可以回家。住宿生进校园后径直去宿舍,安放行李并清扫、整理宿舍卫生。高三女生晓涵拎着沉重的行李往六楼走去。她说,行李箱里装的都是书和测试卷,行李箱的一角拉不上拉链,露出来一沓试卷。

  晓涵的宿舍本不在六楼,因为高三开学要求将原来的四人宿舍拆分成两人宿舍,有一半的同学就要借用高一高二的宿舍楼。在宿舍里,两位同学的床铺是按照对角线的方式安排,也是为了避免两人之间的距离太近。

  副校长方金平说,在郑州一中实行“单向闭环管理”,教学楼、宿舍楼、餐厅都设置有“入口”和“出口”,同学们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聚集。

  在经历了严格的返校报到流程后,郑州中学高三2班的汤博文拿到了学校的入学凭条,准备去宿舍整理行装。

  “同学,你是高三2班的,要按照这条指示路线从男2号门进入,注意与前面的同学保持距离。”生活老师提醒道。据了解,郑州中学宿舍楼有六个入口,形成单向闭环式路线,不同的班级要从专门的入口进入宿舍。

  进入宿舍前,学生们要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和消毒,体温正常,并持有准许入学凭条,方能进入提前安排好的宿舍,为了疫情防控,学校安排每间宿舍入住两人,床位分开。

  刚进入宿舍楼,汤博文就闻到了楼道里仍然残存着的消毒水味,在生活老师的指引下,他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床位。“上床下桌,空间又这么宽敞,接下来可以在这个属于我的小窝里挑灯奋战了。”汤博文兴奋地说道。

学生开始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一个班“变身”两个班

  疫情防控期间的复课,分班教学成为各个学校课堂防疫的必要举措。

  郑州四中对返校的高三学子实施小班教学,将原有高三班级一分为二,也就是把原有的大班科学拆分两个小班实施教学。为保证授课,学校贴心地制作了临时班牌,如高三(1)班设置为高三(0101)班和高三(0102)班,并统一设计制作小班化教学班座次表,在教室门口张贴临时班牌、座次表,在教室内学生课桌上张贴座位姓名桌签。任课老师在原班授课,每半个小时为一个教学单元。

  在郑州二中,高三年级每个班级则划分为A、B两个班级。据高三年级理科实验B班班主任杨杰介绍,分班之后,为确保AB班学生都能跟任课老师实现面对面学习交流,每个学科的任课老师都需要承担A、B两个班级的教学任务,也就是说,同一堂课,同一位老师需要分别在AB两个班讲两次。这种“辛苦”的教学方式虽然使每个任课老师的工作量都翻倍,但却可以有效提高高三学生最后冲刺阶段的备考效率。

  疫情教会我责任与担当

  在河南省高三返校首日,全省多所学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播放“返校复学第一课”视频资料及相关教学资源。“开学第一课”要求聚焦“疫情防控”主题,加强对师生的防控安全教育,重点讲解疫情形势、个人防护、防控指南以及应急管理,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守法支持防控,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郑州四中,学生在教室领取口罩

  10时,郑州24中举行升旗仪式。高三学生按照一米间距依次站好,这场迟来的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围绕“开学第一课”的两大关键词,学校告诉高三学子,要感恩于这次疫情中一直守护我们的一线医护人员,青年学子要有担当有使命感,同时勉励学子们要注重合理学习、保持健康的体魄。

  现场,高三学生手持拉花跳起了“啦啦操”,伴随活力的音乐,一扫疫情的阴霾,展现出青春姿态。

  在高三10班教室内,班主任廖新岩事先准备了一段视频。“作为班级‘开学第一课’,让大家正确认识疫情,并尽快调整状态,投入到高三校园学习中。”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应该感悟到什么呢?”郑州24中校长陈峻的一句设问,引出了学校网络会议的主题。于是,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学校把疫情当“教材”,引导学生学习感悟战“疫”过程中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领悟中华民族爱国、团结、自强不息、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等民族精神和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

交警帮返校学子搬运行李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小班教学,在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室里只有30多张桌椅,单人单桌。一切就绪后,“开学第一课”以防疫知识为主,班主任将早已放在学生们桌子上的《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校园学习生活指南》逐一进行讲解。

  图片由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 马健 张玉东 摄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