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这个清明,让我们一起云祭祀

2020-04-04 11:37:33 来源: 郑州发布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苏堤清明即事》 宋·吴惟信

 

  今日清明,思念逝人。文明祭祀,虽已泪千行

 

  大家可以通过“郑州发布”后台进入“网上祭祀”小程序用指尖触摸思念写下对逝去亲人想说的话

  01

  清明节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

  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亦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

  02

    清明习俗

  祭祖:让我们不忘记,也让我们与逝去的亲人再重逢。今年不便去扫墓,扫墓也只是仪式,若心中思念,在屋里,也是祭祖。

  踏青: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

  风筝,又名纸鸢,这美丽的名字,如它的寓意一般,它寄托着我们对美好的祝福,寄托着对远去亲人的思念,随风飘向无尽的天空。

  03

  今年清明,文明祭祀

  17日, 郑州市民政局发布《关于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知》:

  全市所有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社区集体公祭、植树葬等群体性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各公墓、陵园、骨灰堂由工作人员代为开展一次集体祭扫。有条件的公墓、陵园,开展网上祭扫和代祭活动。

  说明|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25日

  来源|人民网公众号  出品|网连中国

  据悉,清明期间,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满足群众的祭扫要求,全市20多个公墓都在开展代祭和网上祭扫活动,方便逝者的亲属友人云端寄哀思。

  04

    清明假期 气温回暖

  郑州天气一览图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4月4日到6日,我省无降水,以多云天气为主。未来几天,我省气温将一改最近的“冷酷”,逐渐回暖,全省最高气温在18℃~22℃之间。

  郑州气象局提醒:

  今天白天到夜里:晴天到多云

  东北风:4级夜里减小到2-3级

  最高气温:19-20度

  最低气温:7-8度

  明天白天:多云

  “离别不是死亡,忘记才是。”

  思念能跨越山海、穿越时间与空间让我们与逝去的那个人相聚愿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一切安好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