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来,一起听听航空港区“三好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

2019-11-19 09:12:09 来源: 中原网

刘慧玲照顾婆婆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龚雪 文/图)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记者近日从航空港实验区妇联主办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子女、最美家庭”表彰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航空港区涌现出了大量先进典型人物,一个个鲜活的事迹感人肺腑,他们用自己高尚的品德,谱写了人生文明乐章。

    她给公公换洗尿布毫无怨言

    “我觉得,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对子女的教育不能等,对老人的孝心不能等。咱们做媳妇的,一定要贴心、热心、耐心地善待老人……”11月8日,在航空港区妇联主办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子女、最美家庭”表彰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现场,400余名群众欢聚一堂,35个先进典型受到表彰,“好媳妇”代表刘慧玲分享了她的故事。

朱丽在给奶奶洗脚

    刘慧玲的公公多年前得了急性脉管炎,需要截肢。老人年龄太大,怕做手术有生命危险,医生建议保守治疗。她老公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照顾老人的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公公每天24小时不停输液,她需要不停地给他擦捏、按摩腿部和脚部,每隔2个小时就要帮他翻身。后来,公公大小便失禁,她就尿布一块一块地换着洗,毫无怨言。

    在她精心护理下,老人在床上躺了几个月,没有褥疮,干干爽爽的,而她整天吃不好睡不好,又忙又累,体重从142斤迅速下降到110多斤。

    公公去世后,她家里欠下大笔医药费未还上。她除了种植家里的十几亩农田外,还在苗菌厂干过活、修过路、挖过地基、去建筑工地打过工。“我不能休息,我一定要坚强,因为有婆婆要赡养,有孩子要养,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她这样说。

    如今,婆婆在她的照顾下,身体安好,两个儿子也都长大,很争气,日子越过越好。

    为了照顾儿媳成了“辣婆婆”

    “我是一名军嫂,丈夫常年不在家。婆婆一直在我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让我体会到了‘婆婆也是妈’的那种关怀。”“好婆婆”的儿媳刘福玲娓娓道来,讲述她和婆婆的那些事儿。

    “刚结婚时,吃不惯婆婆做的饭,婆婆的口味清淡不吃辣椒,而我无辣不欢。婆婆为了照顾我,做菜时总要放些辣椒。吃饭时,她总是喝很多的水,我说我买一瓶辣椒酱就好了。婆婆却说,炒菜时直接放辣椒菜才会好吃,她也得学吃辣,吃辣的人有本事。后来,她真的学会了吃辣椒……”

    刘福玲的大宝两个多月时,大宝因肺炎住院。晚上,孩子哭闹不止。刘福玲就和婆婆轮流抱着孩子转悠,婆婆总让刘福玲早点睡。

    有一次,刘福玲醒来后,看见婆婆抱着孩子倚着门框,孩子哼一声,她就拍一下。刘福玲起来伸手去接孩子,婆婆却让她赶紧睡,然后抱着孩子去走廊继续溜达。“婆婆的背影在灯光下十分伟岸,十分温暖。”刘福玲说。

    “我就是奶奶的全世界”

    航空港区还涌现出来很多“好子女”。

    朱丽是一名90后,自幼父母双亡,是奶奶独自将她抚养长大,多年来她和奶奶相依为命。航空港区妇联主办的报告会上,“好子女”代表朱丽说:“我眼中有全世界,但是奶奶眼中只有我,我就是奶奶的全世界。”

    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出国工作的机会,选择留在奶奶身边,成为河南省省立医院的一名护士。

    为更好地照顾奶奶,她还考取了专业营养师和按摩师的证书,每天按营养食谱做好一日的营养餐,帮奶奶洗漱、按摩,陪奶奶散步聊天……

    正是爱美的年龄,她却不舍得给自己买化妆品和衣服,而是把钱省下来为奶奶买治疗仪、血压计、按摩器……

    “我们在一起吃的每一顿热饭我都无比珍惜,我相信在组织的关怀下,我和奶奶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朱丽说。

    一盆洗脚水影响三代人

    在刘凤的家里,孝顺传承一直在继续。

    “婆婆最爱到我家住,只要她来我们家,我和老公都会坚持每晚给婆婆端洗脚水洗脚,从结婚到现在,从未间断……”报告会上,“最美家庭”代表刘凤分享家庭情况时说。

    有一天,刘凤回家很晚。她看到老公端着一盆洗脚水来到她面前,蹲下来为她洗脚。老公还轻声地说:“老婆,这么多年,家里家外,你一个人操劳,不容易。你所有的付出的我都看在眼里,老婆,你辛苦了。”那一刻,她激动地流下眼泪。

    在夫妻俩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儿女都非常孝顺。女儿从小每天晚上都给她爸爸端洗脚水,只要在家从不间断,女儿不在家,儿子端。

    两个孩子也会经常回去陪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家老小生活幸福美满。

    家庭文明之花传递社会正能量

    其实,像刘慧玲、刘福玲、朱丽、刘凤这样的先进典型,在航空港区还有很多……

    为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社会和谐,航空港区妇联创新举措,5年时间共挖掘、评选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子女”“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168名,举行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和宣讲活动100余场,并开展了巾帼大培训。

    这些先进典型中,有把“清正做官、清白做人”当作座右铭和家风家训的全国最美家庭代表耿传忠;有家庭和睦美满、组织戏曲演出弘扬孝道文化的最美家庭代表翟学亮;有孝心与爱心并存,将法律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的“好子女”代表李彭;有积极调解乡亲邻里纠纷,带领姐妹们共同学习和进步的“好婆婆”代表杨金凤……他们在不同领域,用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向上向善,弘扬传统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

    这些家庭中,1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1户家庭获河南省第一届文明家庭称号,24户家庭获郑州市和睦家庭称号,30户家庭获郑州市最美绿色家庭,9人获郑州市“十大最美媳妇”“十大最美婆婆”“十大最美子女”称号,52人获得郑州市“好媳妇”“好婆婆”“好子女”称号。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