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工作成果

2019-11-19 08:26:46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记者昨日获悉,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部门公布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部署,按照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具体安排,省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8家省直单位,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化协同配合、上下联动,把第一、第二批专项整治贯通起来,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省纪委监委近期将分批次公布整治成果,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改扩建22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不等不靠,自觉认领任务、积极协作配合,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各地市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已由38072人减少至310人,减少了37762人;其中建档立卡人数由15004人减少至17人,减少了14987人。改扩建22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改善208个乡镇卫生院、354个贫困村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培养培训2400余名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类医疗卫生人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9.08万户,危房改造竣工率100%;累计解决820个贫困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

  纠正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问题方面,全省582万脱贫人口已经排查完毕,对存在基本医疗、危房、饮水安全等问题的脱贫人口,相关市、县已经进行整改,整改率达到了90%。对今年贫困县摘帽较多、出现工作滑坡的2个省辖市,包括3个摘帽县在内的9个县(市、区)进行了约谈。

  抽查15家医疗机构发现36项违约违规问题

  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全面复核2018年以来低保退出人员,重点排查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249万人,发现疑似“脱保”“漏保”人员线索9592条,对符合条件的1856人审批办理了低保,较好实现“应保尽保”。

  同时,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重点解决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问题。落实资助贫困人口参保政策,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病种增加到15种,门诊重特大疾病病种增加到25种,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5%。确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4所医院为省级儿童血液病定点救治机构,成立了河南省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医疗救治专家委员会。抽查15家医疗机构发现有7大类36项违约违规问题,接收国家医保局移交举报线索122条,办结101条。接听省级咨询与举报电话502次,核实受理130条,办结125条。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