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纸尿裤过期药牛奶盒是啥垃圾? 郑州市​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社区

2019-11-14 09:16:42 来源: 中原网

   

  

  海马公园小区,居民给孩子讲解垃圾如何分类

  

  翰林居小区,居民在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我市实行的垃圾“四分类法”分哪四类?红黄蓝绿4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盛放哪一类垃圾?牛奶盒属于哪一类?宝宝用的纸尿裤、平时常用的湿纸巾是什么垃圾?……12月1日起,《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为增加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近日,郑州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社区行先后走进美景鸿城、橄榄城、翰林居、海马公园等小区,通过有奖问答、模拟投放、生活场景抢答、分类闯关、展板宣传等形式,让居民在玩中学、学中做。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冬生 蒋晓蕾/文 李焱 白韬/图

  第一站:管城区美景鸿城

  《垃圾分类三句半》,真提气!

  “果皮剩饭属厨余,纸张金属可回收,除此之外算其他,记好!废品垃圾也是宝,回收利民心记牢,变废为宝育花草,真好!……”

  11月2日,郑州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社区行走进管城区美景鸿城小区。活动现场,除了有奖问答、人偶剧、模拟投放、大闯关、展板学习等,江苏思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志愿者创作的《垃圾分类三句半》,让居民听得直呼过瘾。参与互动的蔡阿姨说:“郑州晚报组织的这个活动真好。我们正说垃圾不知道咋分呢,你们可来了。今天学了不少,回去我会教给家人,让他们都学着做。”

  “让垃圾分类与居民的生活结合得更紧密,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活动现场,江苏思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广平称,“希望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好处与便利。”

  第二站:二七区橄榄城

  垃圾分类并不难,能做好!

  11月3日,郑州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社区行走进二七区橄榄城小区。

  党利军代表二七区城市管理局发出倡议:“为了郑州美好环境,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关心环境,爱护环境,共享美好家园。”

  郑州碧水化工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素花表示:“垃圾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基础,既能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能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我们将切实履行好单位和家庭‘双带头’职责,努力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广者。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倡导环境保护,使垃圾变废为宝。”

  参与游戏并获得满分的王女士说:“看来垃圾分类不是啥难事儿,只要肯做、用心做,就能做好。”

  第三站:郑东新区翰林居

  骨头属于哪一类?看大小!

  “早上,小明妈妈给小明热了一盒牛奶,小明咕咚咕咚就喝完了。中午,吃过饭去上学,妈妈让小明下楼的时候把两袋垃圾带下去,一袋装的是菜叶、剩饭和剩菜,另一袋装的是过期药。下午,睡醒的弟弟一直哭个不停,妈妈发现,原来弟弟的纸尿裤该换了……早上的牛奶盒、中午的两袋垃圾、换下来的纸尿裤,分别属于什么垃圾?”主持人一发问,大家的兴致就来了,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这一幕,是11月9日郑州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社区行走进郑东新区翰林居小区的一个场景。在现场,居民终于弄明白,原来喝过的牛奶盒属于其他垃圾,但清洗干净后就属于可回收物;剩饭剩菜、鸡鸭鱼类小骨头是厨余垃圾(注:大骨头是其他垃圾),过期药是有害垃圾;纸尿裤、湿纸巾等都属于其他垃圾。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区域经理周亮表示,垃圾分类还不是哪一方面的事,需要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

  第四站:郑东新区海马公园

  70米长卷签下“分类倡议”,点个赞!

  11月10日,郑州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社区行走进海马公园社区。9时30分,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歌舞表演后拉开序幕。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的李震表示,垃圾分类直接关系到市民生活品质的改善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载体。他号召社区居民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关心环境,爱护环境,共享美好家园。

  据悉,郑州市分类办还携手各县(市、区)、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主管部门等,以70米长卷的形式向市民发出倡议: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主动提醒周边人的不规范行为,做垃圾分类的监督者。

  关于垃圾分类,你有建议或意见要提吗?你所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令你满意吗?欢迎来电96678或13838146037或留言,与我们分享。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