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河南原创精品舞蹈首次晋京演出

2019-11-13 08:21:27 来源: 中原网

群舞《我们在黄河岸边》率先上演

中原网讯(记者 秦华 文/图) 舞动中原,秀出风采。10日晚,“出彩河南祝福祖国”河南原创精品舞蹈专场在北京舞蹈学院上演,这是河南原创精品舞蹈首次晋京演出,也是北京舞蹈学院首次邀请京外的原创精品舞蹈专场演出。260多名河南舞者以优美的舞姿展示中原新时代的风采,礼赞伟大的祖国。其中,郑州歌舞剧院带来的群舞《我们在黄河岸边》作为启幕舞蹈呈现。

此次演出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联合主办,河南省舞蹈家协会承办。整场演出由《心舞·黄河魂》《风骨·大中原》《出彩·河之南》《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组成,演出节目精彩纷呈,艺术表现形式多样,从独舞到双人舞、三人舞,再到群舞、街舞、少儿舞蹈,诠释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展现了新时代河南人包容宽厚、奋勇争先、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当晚,由郑州歌舞剧院带来的群舞《我们在黄河岸边》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开篇的大气磅礴一下子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紧接着,芦鹏的独舞《祭·满江红》演绎了岳飞荡气回肠的英雄主义情怀;群舞《旱天吼》抒发了人类对生命、生活的渴望;三人舞《你的笑脸》观照现实,令人深思;群舞《源源红旗渠》的红旗渠精神感染着新时代的年轻学子;群舞《看戏去》将戏曲豫剧元素融入到舞蹈中,具有浓郁的河南乡土气息;群舞《麦浪滚滚》展现着中原粮食大省丰收的喜悦;群舞《梢头俏》诠释着豆蔻少女独有的纯真浪漫;双人舞《遗失·归来》演绎了失子之痛的夫妻相互支撑的故事,令人落泪;群舞《奋斗的幸福》通过富有张力的肢体语言,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演出中,精彩的表演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演出在《英雄赞歌》中圆满落下帷幕。

“震撼、大气、感人。”整场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由衷赞叹。

“这是河南原创精品舞蹈首次晋京演出,对于河南舞蹈人来讲,具有开创性、标志性的意义。”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纪说。

近年来,河南舞蹈人创作了一大批舞蹈作品并先后在省内及全国各类舞蹈赛事中获奖,而此次演出的节目,均为河南原创获奖作品,《黄河》《我们在黄河岸岸边》《闪亮的红灯》《英雄赞歌》等作品曾经获得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源源红旗渠》获得教育部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金奖,《爷爷奶奶来接我》荣获中国舞协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小荷之星”,《梢头俏》荣获中国舞协第五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荷花少年”。这些舞蹈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河南舞蹈创作发展的丰硕成果,代表了河南原创舞蹈的最高水平。

“此次演出是对近几年河南舞蹈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秘书长孔夏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演出,更多地听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河南舞蹈创作水平,促进河南舞蹈事业发展。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省舞协、郑州歌舞剧院、洛阳歌舞剧院、郑州师范学院、河南职业艺术学院、河南“河魂”舞蹈团、省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郑州市第47中学等多家单位参与此次演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