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郑州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2019-09-30 17:46:20 来源: 中原网

  开栏的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传承红色基因。郑州市委网信办与各县(市)区联合在国庆前夕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寻找红色记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重要讲话“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精神的具体行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网络传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今天,我们编发第五期:

  “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和“革命老区精神”

  “豫西抗日根据地”的由来

  “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即中共河南区党委、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驻地遗址,位于孙桥村的东边沿上,坐西朝东,核心区占地10000平方米,自东向西依次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纪念广场,占地5千平方米,设有舞台、国旗、彩旗、入党宣誓牌、公厕等,可供各界举行各种实地学习教育活动。第二部分为纪念馆,占地1500平方米。纪念馆本身占地500平方米,两侧是竹林和果林各占500平方米。

  现在这里除了恢复原状摆设外,还在各屋的墙壁上布置了展板,展示了当年王树声在此领导和指挥河南(豫西)军民英勇抗日创建抗日根据地的过程。馆内一共设置了五个展室,收集照片上千幅,实物近百件。第三部分是停车场,占地3500平方米。

  1944年10月,开国大将王树声和革命老前辈戴季英,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组建并带领中共河南区党委、八路军河南军区,由延安出发,次年2月到达登封,在徐庄镇的孙桥村,领导和指挥河南(豫西)军民英勇抗日,创建了全国著名的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河南抗日根据地。由于其范围大部分在豫中豫西地区,故群众又俗称其为豫西抗日根据地。其范围涉及到黄河以南、平汉铁路线以西河南境内近3万平方公里,人口800万,建立了34个县的县委、县政府和县抗日独立团,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里在当年也被豫西的群众誉为:河南抗日的红都,豫西抗日的小延安。

  开辟嵩山抗日根据地

  1944年4月,侵华日军为了挽救它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失利,打通中国大陆南北交通补给线,动用5万兵力跨过新的黄河河道发动了河南战役。驻守河南的40万国民党大军,在日军的进攻面前是一触即溃,败退而逃。日军紧追不舍,兵力逐渐增加到14.8万人,不到半月,豫中豫西45 县失守。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远在延安的党中央毛主席听说后,十分牵挂豫西人民,马上指示在太行军区主持工作的邓小平立即派出兵入豫抗日。根据中央指示,1944年9月豫西抗日先遣支队组建成功,由皮定均、徐子荣率领1700多人来到登封,经过4个多月的奋斗,开辟了嵩山箕山抗日根据地,范围涉及到登封周边十个县。

  为壮大抗日力量,统一领导河南的抗日斗争,就在皮定均到达登封的同时,党中央毛主席又在延安组建了更大的部队,这就是中共河南区党委、八路军河南军区,由王树声任司令员,戴季英任书记兼政委。1945年2月26日,王戴首长率部来到登封东白栗坪,与先期到达的皮定均徐子荣部会师,召开军地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统一整编入豫的各支部队,将区党委和军区司令部机关设立在徐庄镇孙桥村的孙秋芳家。在孙桥南不远的鹅沟村设立了电台一台和延安保持联系,在柏树崖村设立了后方医院,在西边的杨树林村设立了军政干校。

  王树声、戴季英在这个院中,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指挥对日抗战,发动了三个攻势。首先是春季攻势。王树声到来之后,很快统一整编了入豫的各支抗日部队。在王树声的领导下,成立了七个支队。第一支队司令员皮定均、政委徐子荣,第二支队司令员韩钧、政委刘聚奎,第三支队司令员兼政委陈先瑞,第四支队司令员兼政委张才千,第五支队司令员闵学胜、政委刘健挺,第六支队司令员刘昌毅、政委张力雄。同时还收编了一支由偃师人中共党员张之朴领导的嵩山人民抗日义勇军,王树声把它调来孙桥集训,更名为河南人民抗日义勇军,也归河南军区领导。王树声把各个支队迅速进行了分工,第一支队仍然活动在登封周边地区。这样就迅速地将皮定均开辟的十个县的抗日根据地扩大到黄河以南,平汉铁路线以西近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建立了六个军分区、六个地委、六个专属,34个县的县委、县政府和县独立团。接着又进行了夏季攻势。在扩展后的抗日根据地内,建立地方政权,开展统战工作,实行倒地运动,建立各种学校,发动群众支前作战,进一步巩固了根据地。第三是进行了对日的反攻。当抗日战争进入到八月后,根据党中央、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命令,王树声在此指挥豫西军民,开展了对日的反攻。首先沿着两条铁路线反攻,向南和新四军五师在南阳汇合,实现了党中央毛主席交给河南军区的任务,联通了华中、华北和陕北三大块抗日根据地的作用。8月15日夜,当王树声等军区首长还在司令部研究如何进一步对日反攻时,从鹅沟电台传来了好消息,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司令部顿时欢腾起来。8月24日,王树声又命令皮定均和刘昌毅向拒不投降的登封县城的伪军发动进攻,一举解放了登封县城。8月28日,河南区党委、河南军区搬入登封老县衙办公。10月1日,为了追求国内和平,王树声奉命率部撤离登封和豫西,南下桐柏,而后便投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

  开国大将王树声

  王树声(1905-1974),原名王宏信,湖北省麻城市(原麻城县)人。1926年2月入党,1927年任中共麻城县委委员,参与领导了黄麻起义,1928年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师长、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兼第31军军长、西路军副总指挥兼第9军军长等职。1938年4月任晋冀豫军区副司令员、代司令员。1944年10月任河南人民抗日军、河南军区司令员。率领部队到登封同豫西抗日先遣支队会师后,司令部驻在马峪川(今徐庄镇)孙桥村,统一整编八路军在豫部队,征战豫西,建立了以登封为中心,34个县、2万多平方公里、800万人口的河南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原军区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嵩岳河南军区司令员,中共鄂西北区委书记兼鄂豫军区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任湖北省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司令员,鄂豫皖边区剿匪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湖北省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他英勇善战,战功显赫,为创建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和河南抗日根据地建立了不朽的功勋。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获得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9年11月被中央军委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36位军事家之一。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三届国防动员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八、九、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委员。1974年1月7日在北京病逝,终年69岁。

  革命老区精神

  艰苦练意志,危难见精神。登封革命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了登封革命老区精神:爱党信党、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顽强斗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鱼水情深、生死相依的光荣传统。这是登封革命老区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厚的政治资源,是凝心聚力、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法宝,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