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出入境证件4月起全国通办 郑州:办完护照流程不到20分钟

2019-03-27 07:48:45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 据悉,这次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记者26日从国家移民管理局获悉,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并继续执行“只跑一次”标准,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全国通办后可实现3个“都能办”

    1、全国各地都能办 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

    2、内地居民都能办 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3、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 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4月1日上线

    六大功能“网上办、掌上办”

    微信、支付宝也能办理

    记者26日从国家移民管理局获悉,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将于4月1日起正式上线启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综合运用网站、移民局APP、第三方平台多种网上服务方式,目前主要有六大功能。

    1、提供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申办服务 申请人可以在线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签注、团队旅游签注,在线选择办证地点,填写申请表,线上审批通过后,持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到办证地点缴费并打印签注。

    2、提供证件办理进度查询服务 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申办的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证件办理进度情况。

    3、提供证件预约申请服务 申请人可以在线预约申请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在线填写申请表,预约办证时间和地点。后续再按照预约时间到受理大厅提交申请材料,完成指纹采集、照相、缴费等手续。

    4、提供证件信息查询服务 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所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证件号码、证件有效期等信息。

    5、提供出入境记录查询服务 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近10年内所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因私出入境记录情况,并可生成可信电子文件下载打印。可在线查询本人往来港澳签注和前往台湾签注有效剩余次数。

    6、提供办事指引查询服务 申请人可在线查询全国各地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办公地址(地图位置)、办公时间、咨询电话等。可在线查询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具体服务指南等。

    还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办理

    用户可通过平台网站、移民局APP、微信和支付宝端小程序等方式注册使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的网址是:https://s.nia.gov.cn。

    据了解,为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获取用于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所需的本人出入境记录或普通护照签发记录信息,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发布公告,宣布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向内地居民开放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服务,同时可生成经国家移民管理局电子签名的电子文件。

    国家移民管理局信息科技司负责人陈永利介绍,有效电子文件与盖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印章的同类纸质文件具有相同效力。这种方式推出后,获取个人相关出入境记录和护照签发记录信息资料的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提交申请,这种电子文件也可以提交给第三方作为证明使用。

    ■办证故事

    郑州:办证掐表算​办完护照流程不到20分钟

    只带一张身份证 办完护照流程不到20分钟

    “听说外地人办护照都得回户口所在地,或者提交一份在当地缴纳社保的证明,然后再等上十天半月,来了一问,才知道根本不用这么麻烦。”只带一张身份证,不到20分钟,吴小强就走完了护照办理的流程。

    吴小强是河南省平舆县东和店镇前楼村人,目前在郑州生活,因打算近期出国旅游,所以就到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申领护照,办理流程的简单出乎她的意料,民警告诉她一周内就可以拿到证件。

    “一进门就有民警引导你用手机扫二维码,自己在手机上填写个人资料,照相和打印表格都是自助的,民警几分钟就能当面审核完,扫码缴费、领取回执单一遍成。”这次办证体验让吴小强非常满意。

    省外群众

    也可以换补发证件、办理签注

    群众办证的快捷便利,得益于郑州市公安局近年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实现群众办证“最多跑一次”。

    “以前异地办证比较麻烦,现在省内居民只需带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一次填表办齐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等3种证件,省外群众也可以在这里换补发证件、办理签注。”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董晓飞告诉记者,目前已在郑州设立了19个出入境办证网点,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理证件。

    人像采集、填表、排队的时间

    由30分钟缩短到2分钟

    记者在接待大厅还见到不少自助办证设备。据董晓飞介绍,群众可以自助完成拍照、取证、签注等手续,郑州市日均发放出入境证件2000余本,自助预受理机的使用使人像采集、填表和排队等候的时间由之前的人均30分钟缩短到了2分钟,民警受理工作效率提升了60%。

    据了解,为实现办证真正“跑一次”,群众可以在手机上填写个人资料,选择邮寄到家的方式收取证件。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不少身着橙色工作服的人员在代人领证,他们用自己的身份证和客户发来的身份证号、回执单号从自助取证机器中领取证件,再将证件送到客户手中。

    对外国人居留许可审批

    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

    值得一提的是,出入境管理部门“放管服”改革也为在郑州的外国人带来了更多便利。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外管科指导员钟丹介绍,目前可以对丢失证件、团签分离、有紧急事务的外国人提供绿色通道,对外国人居留许可审批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了10个工作日。

    据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师青介绍,下一步将在全市有群众办证需求的派出所设立因私出国(境)证件受理窗口,同时在机场、高铁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24小时港澳台签注自助受理机,让群众办理出入境业务更加方便。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