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手机看《龙族的后裔》——姜姓起源上、下两集!今晚张姓郑州电视台两集连播

2019-03-26 10:30:47 来源: 中原网

  首部大型百家姓主题电视剧《龙族的后裔》昨晚在郑州电视台一套20:10《黄金剧场》正式播出,为拜祖大典营造浓厚姓氏文化氛围。

  昨晚播出的《龙族的后裔》第一、二集内容精彩演绎“姜”姓得姓始祖炎帝的传奇故事,用仁爱谱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看郑州”也将奉上每一集的完整视频,让大家在手机端也能随时随地欣赏《龙族的后裔》,了解姓氏起源。

  

  第二集《姜姓 千古神农》(下)

 

  团结一致

  发展才是硬道理

  荒蛮时代,为了生存,争战天下,本无对错。

  从“你”与“我”的对立,到联合起来共谋发展。这是伟大的选择,也是决定了古华夏族定居中原稳定发展的关键。

  总导演张清说,华夏民族为什么能更好地生存下来,正是因为神农氏部落和轩辕氏部落从争战中走向团结,团结才是力量,团结才能稳定,团结才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生产力上。

  饰演“姜”姓得姓始祖炎帝的是实力派演员黄河,身为沈阳话剧团一级演员,黄河曾在《猎魔》《零度较量》《大宅门》《太平天国》《岳飞》等众多影视作品中担纲主演,凭借着硬朗的外形、精湛扎实的表演功底为观众诠释了众多经典角色。

  “观众不仅想要被理性折服,还想要被情感打动。《龙族的后裔》通过好看的故事和丰满的人物形象,让姓氏文化深入人心,让先贤智慧激发出我们内心的力量。”黄河说。

  饰演轩辕氏的是姚卓君,自1992年出道以来,他成功塑造了许多荧幕形象,不仅具有沉稳老练的演技,而且对表演一直有着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在《龙族的后裔》中,姚卓君以丰厚的人生阅历解读了轩辕氏黄帝。

  “为了把涿鹿之战这场著名的战争进程生动地表现出来,剧中特意刻画了一些细节,比如改进兵器、发明车轮,这些史实让故事入情入理又引人入胜。”

 

  战神蚩尤:

  谁赢谁是天下霸主

  谁的拳头硬,天下就是谁的。这是远古时代生存的道理,也一度成为各部落首领坚守的真理。

  九黎部落联盟的大酋长蚩尤正是为战争而生的战神。

  饰演蚩尤的演员王天野,有着非常出众的身体条件,具有极强的爆发力和冲击力,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他曾凭借力量感十足的外形与精湛的演技在电视剧《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中给观众印象尤为深刻,他饰演的泰国拳王查猜,身手敏捷,身材健硕,充满爆发力的精彩打斗场面十分好看。

  谈及塑造蚩尤这个角色的感受,有着军旅生涯和运动员职业生涯背景的王天野说,看到剧本很是震撼。历史上,对蚩尤的记载并不多,《龙族的后裔》里,以丰富的情境塑造了这一部落首领的性格和形象。

  拍摄中,让王天野感触最深的是蚩尤即将战败的那一幕,他决定放回神农部落的大巫祝:“打仗可以使诈,但是男人欺骗女人,那算不上战神了……你回去告诉轩辕和神农,我蚩尤是死在战场上,才心服口服。”

  “你也是条汉子!” 大巫祝向蚩尤深深鞠了一躬。

  “这发自内心的一拜,把蚩尤的骁勇善战、目标远大、百折不挠以及面对失败毅然决然的态度立刻烘托出来,而这,不也正是英雄的底色吗?”

  王天野说,胜者王侯败者寇是现实,与利益相关;不以成败论英雄是本色,与情怀紧联。蚩尤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当今“姜”姓是第五十大姓

  “涿鹿之战”后,炎帝世居姜水(在今陕西岐山县西),其后代以水为姓,炎帝也就成为姜姓的始祖。

  在历史的进程中,由于各种原因,炎帝的许多子孙变易为其他姓氏。虞、夏之际,炎帝裔孙、四岳始祖伯夷,因辅佐禹治水有功,被封于吕(今河南南阳西),建立吕国,复赐以祖姓姜,以接续炎帝的香火。至今,姜姓世代繁衍达百余代,是吕氏、崔氏、高氏、卢氏、丁氏、许氏、方氏等243个姓氏血缘始祖……

  该剧荣誉出品人姜明介绍说,炎姜一脉,源远流长。“姜姓是贵族,是名门望族,裔孙遍及全国及世界各地,历代名人辈出,人才济济,身为姜姓裔孙我感到非常荣幸。姜氏文化是中华百姓始祖文化最重要的一支,研究姜氏文化将丰富今人对先祖功德的了解,使中华文化的传承香火不绝、繁衍有序。”

  “一部姓氏文化史,一部华夏传承史。河南要实现中原崛起,就一定要挖掘河南的姓氏文化资源。”姜明认为,《龙族的后裔》引导广大市民和读者共同传承姓氏文化,塑造先祖形象,追溯民族渊源。

  “用传统文化凝聚中华向心力,用根亲文化聚合世界华人圈,让更多的华人回河南寻根、生根、育根、扎根。这对河南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传承文化精髓,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了一分力量。”

  播出时间表

  3月25日至4月8日,郑州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每晚两集联播(一个姓氏)。

  3月25日 第一 二集 姜姓

  3月26日 第三 四集 张姓

  3月27日 第五 六集 吴姓

  3月28日 第七 八集 熊姓

  3月29日 第九 十集 陈姓

  3月30日 第十一 十二集 李姓

  3月31日 第十三 十四集 宋姓

  4月1日 第十五 十六集 滑姓

  4月2日 第十七 十八集 朱姓

  4月3日 第十九 二十集 石姓

  4月4日 第二十一 二十二集 王姓

  4月5日 第二十三 二十四集 高姓

  4月6日 第二十五 二十六集 年姓

  4月7日 第二十七 二十八集 韩姓

  4月8日 第二十九 三十集 景姓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