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郑州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 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开建

2018-10-18 08:33:10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董艳竹) 市政府近日发布《郑州市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郑州市河湖(库)巡察员管理办法》,我市将以全面推行河湖 (库)长制为抓手,以全面落实一河一策为主线,进一步改善全市水环境,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美丽郑州,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水生态支撑和保障。

启动建设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

根据《行动计划》,我市要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立足不同地方不同河湖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库一策,科学施治,与各地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相关规划、实施方案相结合,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

《行动计划》提到,我市要加强空间开发保护,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对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及其水利工程,依法划定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已划定管理和保护范围的,设立界桩、管理和保护标志。加快编制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明确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管理要求,强化岸线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启动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建设,实施花园口黄河湿地恢复保护工程、黄河湿地荥阳生态体验区项目前期工作,续建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惠济区石桥湿地公园。

到2020年,全面清理河湖乱建乱排乱倒,垃圾河、黑臭河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实现“污染控、黑臭除、权属明、河湖净”的治理目标,确保全市用水总量有效控制,水质优良比例明显提高,饮用水源地水质持续稳定,城市建成区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河道每1公里或每个村要设置1名巡察员

《郑州市河湖(库)巡察员管理办法》明确,本办法旨在解决全市境内111条河流、16个湖泊、 141座水库的日常巡查、管理和养护问题,实现河湖(库)有人巡查、有人管护,小问题早解决,大问题早发现,保持河湖健康运行。河道巡察员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谁聘用谁管理。

按照要求,原则上河道每1公里或每个村设置巡察员1名,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巡察员进行合理调配,但每2公里不得少于1名;小型水库按每个2名配备;湖泊根据面积大小,区域位置,各单位视情确定。巡视员要按照每天巡河至少一次的要求,对所管辖的河段进行日常巡查,包括入河排污、倾倒垃圾渣土、河道围垦、乱占乱建、非法电毒炸鱼、水面清洁程度、河长公示牌等情况,按规定做好巡河记录,并制止巡查中发现的侵犯河湖(库)行为。

巡察员的聘用原则上每年一聘,签订管护合同。连续2个月或年累计3个月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辞退,并及时补聘。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