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冒充新华社记者发布虚假新闻 郑州网信办对“郑州365淘房”“云房内参”“中原楼市”微信公众号展开调查处理

2017-06-23 08:20:00 来源: 中原网
郑州网信约谈冒充新华社记者发布虚假新闻的公众号对“郑州365淘房”“云房内参”“中原楼市”展开调查。它们即将面临的惩处,对各类自媒体也是个及时的警醒:法律尊严,不容践踏!

  郑州日报版面截图

  郑州晚报版面截图

  昨日,一条“新郑市龙湖镇撤销了”的虚假消息通过网络渠道迅速传播,不少自媒体更是冠以“重磅”“权威”字样予以转载、推送,目前郑州市网信办已对违法公众号“郑州365淘房”“云房内参”“中原楼市”展开调查处理。

  昨日上午,一条“新郑市龙湖镇撤销了”的消息在龙湖镇不少论坛、qq群疯传,该消息以“新华社郑州电”为电头,署名为“记者奕范”,文章称“6月21日,民政部印发《关于同意河南省撤销新郑市龙湖镇设立郑州市南部新城宜居华南城区的批复》”。

  朋友圈假消息截图

  这一消息发出后,全国不少地方自媒体予以转载、推送,并冠以“重磅”、“权威”等字样,使得该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渠道内广泛传播,对新郑市龙湖镇政府及广大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困扰。

  朋友圈假消息截图

  郑州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微信公众号冒用新华社电头和记者,蓄意推高房价,性质恶劣,新华社河南分社已向市网信办、市公安局举报,要求依法严肃惩处。郑州市网信办已依法对“郑州365淘房”“云房内参”“中原楼市”3个微信公众号进行约谈,下一步将会同市公安局网监部门和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予以依法查处,并作进一步处理。

  法律尊严 不容践踏

  郑 重

  因冒充新华社记者发布虚假新闻“新郑市龙湖镇撤销了”,昨日,公众号“郑州365淘房”“云房内参”“中原楼市”被郑州市网信办约谈。

  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批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正式施行。《网络安全法》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从事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为了骗取点击量、转发量、评论量,为了赢得更多关注,罔顾法律法规,置法律底线而不顾,显然已是逾越了边界。此次被约谈的三家公众号,为了个别房地产公司的私利,编造、发布虚假新闻,扰乱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法律尊严,岂容践踏!目前,新华社河南分社已向郑州市网信办、郑州市公安局举报,要求依法严肃惩处,同时保留用法律手段追责的权利。

  前车之鉴,就在眼前。6月7日,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根据网民举报并调查核实,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房地产交易咨询中心”,歪曲、拼凑文件,扰乱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社会影响恶劣。为维护健康的网络传播秩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当地网信部门要求相关网站依法关闭该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现如今,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已发生深刻变化。变化的只是格局和生态,责任与底线不会变。“人人都是麦克风”,不等于可以随意传播谣言歪论,不等于可以罔顾法律恣意妄为。

  一系列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正式施行后,三家公众号仍编造、发布虚假新闻,无疑顶风作案!它们即将面临的惩处,对各类自媒体也是个及时的警醒:法律尊严,不容践踏!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