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7-03-10 07:37:35 来源: 中原网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表示, 郑州市工商联作为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将找准定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早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加快落实,做好政策细化和落地

改善民生提品位 加快发展当龙头

全国两会隆重召开,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他们一致认为,国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给河南、给郑州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带给河南和郑州满满的机遇和利好。大家纷纷就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献计献策。

真抓实干

加快发展成为最紧迫任务

在很多代表心里,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是最紧迫的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表示,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推动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力支持、精心部署。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多次深入郑州调研,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工作进行指导,提出了“郑州要发挥龙头、引领、支撑三大作用”的总体要求和“真抓实干、负重前行”的工作要求。

把郑州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中央的决策做出之后,全市上下备受鼓舞。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确立了“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的战略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按照“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工作方针,发挥“党委加强领导、政府充分履职、人大政协共同参与的责任明晰、工作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方略已经确定,号角已经吹响。郑州将坚持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充分发挥中原经济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一带一路”、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郑州形成的多重叠加优势,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内外兼修

让周边城市多方位认同郑州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表示, 郑州市工商联作为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将找准定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早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不仅仅是发展交通设施和基础硬件,更重要的是对外开放和宣传,使周边城市不仅认可郑州是交通中心,更是要让周边城市在经济、文化等多方位认同郑州。”薛景霞说,工商联将多策并举,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好服务,进一步加强域外郑州商会建设和商会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形成发展新动能。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模式,打造创新就业发展平台,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工商联这座“商桥”壮大发展民营企业,引领非公有制经济逐步进入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改善民生

补齐短板提升品位,让市民更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安娜认为,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对郑州全面提升空间、加快发展寄予莫大希望。

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舒安娜建议,郑州应当加大力度,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承载和运行能力,引领区域发展,树立国家形象,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加强与国外一流大学合作建设高水平大学,提升科教水平和创新能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幅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舒安娜表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期盼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更多成效,比如向薄弱学校投入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医联体建设的力度、改善群众看病难现状;全面推行社区养老,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等。

舒安娜表示:“希望郑州能够补齐短板,提升品位,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抢抓机遇

“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仅是郑州的利好,更是全省的利好,作为企业来说,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助力郑州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表示,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国家将有更多的扶持政策在郑州落地,对于郑州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来说,都将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面对机遇就要抢抓机遇。刘文新表示,作为郑州来说,需要加快落实国家支持意见,做好政策的细化及落地,引导各行各业开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产业、科技等方面形成带动力,真正把郑州建成国际大都市,实现跨越大发展,以此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与中原城市群建设的合力。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