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白红战建议之三: 依法加强开发(新城区)人大工作

2017-03-09 17:38:01 来源: 中原网
3月9日下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建议,要依法加强开发(新城区)人大工作。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李娜 王继兵 刘俊礼 覃岩峰 徐刚领 石闯 王译博 文 马健 宋晔 图)3月9日下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建议,要依法加强开发(新城区)人大工作。

  白红战说,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新城区的设立,是改革开放和新型城镇化的成功探索,为推进改革开放、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些区域的原行政区域没有改变,却不受原行政区域管理,人大代表仍在原行政区域选举,出席原行政区域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但审议的议题却和所在的开发区、新城区没有关系。近些年,一些城市在开发区、新城区设立了人大常委会的派出工作机构(人大工作委员会或人大代表联络委员会),但没有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监督和人事任免等职权,工作职责局限于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活动等。由此造成了开发区、新城区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不完整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开发区、新城区的缺失和弱化;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及其执行未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重要领导人员未经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任命,脱离了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成了监督盲区。

  白红战认为,这不符合现行法律规定,也不符合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及加强对权力行使监督的要求。

  白红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同地方人大常委会,尤其是省级和设区的市级人大常委会,对开发区、新城区的人大工作及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全面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启动对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或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开发区、新城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借鉴上海浦东开发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开发区、新城区的做法,制定相关条件、标准,在符合条件和标准的开发区、新城区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委会。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