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悬崖村”牵动总书记的心 《郑州晚报》去年曾重磅报道

2017-03-09 07:55:26 来源: 中原网
“悬崖村”的出行难、上学难、婚娶难、就医难等问题,牵动了众人的心。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引起了《新京报》、央视、《解放日报》等众多媒体的关注。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石闯)因进出村庄需要在悬崖峭壁上攀爬几近垂直的“天梯”,“悬崖村”曾引发包括《郑州晚报》在内的众多媒体的关注,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3月8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表示,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感到很揪心,要求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报道,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

在听取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代表发言时,习近平详细询问了当地文盲率、脱贫攻坚进展等情况。林书成说,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至今贫困人口还有52.83万人,贫困发生率是11.9%。

习近平在询问林书成代表“文盲率高不高”时,林书成回答:“一个村子里初中以上的都很少。”习近平说,“去年媒体报道了凉山州的悬崖村,看到村民和孩子们常年在悬崖上爬藤条,上山下山安全得不到保证,看了以后心情很沉重,也很揪心。前不久又看到材料说当地已经建了新的钢梯,这样心里又感觉到松了一下。”

总书记要求,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

“悬崖村”,名叫阿土列尔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海拔在1400米至1600米之间。从山底的小学到山顶村庄的海拔高差将近1000米。村民走向外面世界,最近的路需要徒步三四公里,并攀爬落差800米悬崖、越过十几段陡峭的藤(钢)梯。

“悬崖村”的出行难、上学难、婚娶难、就医难等问题,牵动了众人的心。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引起了《新京报》、央视、《解放日报》等众多媒体的关注。

去年11月下旬,《郑州晚报》派出记者奔波近2000公里抵达大山深处的阿土列尔村深入采访。11月30日,用头版及内文三个整版对“悬崖村”的境遇及出路进行了重磅报道,其中《大凉山“悬崖村”:除了天梯还有你不知道的》一文引起社会对“悬崖村”的瞩目。

“原来村子没幼儿园,考虑到孩子们上下山艰难,去年9月,阿土列尔村勒尔社幼儿园教学点开办了。”教学点唯一的年轻女教师吉伍尔洛表示,媒体报道后,村子里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不仅是修建了相对安全的“钢梯”,手机信号更好了,村里安装了宽带,“好心人给幼儿园捐了一台电脑、一台电视和桌椅板凳,教学环境更好一点。”

3月8日傍晚,《郑州晚报》记者将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牵挂“悬崖村”的事情告诉了吉伍尔洛,她感到很意外,心情非常激动:“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彝族群众的生活,太感动了。总书记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