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建设国际商都郑州三步走 看看30多年后绿城新模样

2016-02-25 11:14:5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那么,郑州的未来会是什么样?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郑州建设国际商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草案)》新鲜“出炉”,规划期展望到2049年,为我们描绘了30多年后,郑州的模样。同时,也提出了郑州建设国际商都的背景和目标。

    落实 三大核心筑牢国际商都发展基石

立体交通枢纽

如今的T2航站楼,集合了飞机、城轨、公交……未来,这里的功能将更加完善,实现各种交通工具的“零换乘”。建设国际商都,郑州将坚持口岸为先,建设“三网融合、四港一体”的综合性国际一流口岸,快速成为全国领先的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带动中原乃至中西部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

高端产业体系

产业是发展的基石,郑州将坚持产业为基,创新引领,持之以恒地抓好现代化高端产业体系的建设。积极促进二三产业良性互动发展,努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有优势、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高端产业体系。

国际大都市

以世界一流城市标准衡量自身发展水平,高度重视城市总体设计、优化综合服务功能、推进精准化管理,提升现代城市运管能力,力争形成具备承接优势的生产服务环境。郑州将坚持城市为本,环境制胜,持之以恒地抓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五大战略

形成国际商都建设生态体系

1、国际物流中心

以航空港和国际陆港建设为重点,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保税物流和多式联运,全力做大做强口岸经济,提升郑州全国物流门户和枢纽地位,努力建成“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物流中心。发展口岸经济,打通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国际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申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着力实现通关便利化,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经贸往来。

坚持“四港一体”联动发展策略,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航空货运枢纽,中西部地区最大、辐射最广、运输方式最多样化的复合型物流枢纽,中国领先的物流信息枢纽,迅速形成郑州物流国际认知度和市场品牌优势。

2、综合商贸平台

建设高效开放的综合商贸平台,努力对接国际市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构建一流商贸平台,力争打造中西部地区首个自贸区,把郑州建设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跨境电商网络门户、国内电商商贸集散中心和全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着力扩大郑州商贸的服务半径,把郑州建设成为时尚现代、高效便捷、引领潮流的中部购物天堂。

3、现代服务业中心

持续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建设国际商贸中心,优先发展现代商贸、总部经济、电子商务和会展业;建设高智服务中心,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工业设计、专业服务、家庭服务和服务外包等产业;建设时尚消费中心,着力打造消费者向往的中部购物天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特色金融中心,加快郑东新区金融产业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支持“郑商所”进一步做大做强。

大力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高成长性服务业,实现由服务业大市向服务业强市的跨越,努力在构建特色金融、培育研发创新、提供智慧服务和发展服务外包等领域走在中西部城市前列。

4、先进制造业基地

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面走向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全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超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汽车、装备、食品、生物医药等四大高竞争力集群。抢抓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加强科学发展载体建设,强化“郑州质量”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创建“国际高端制造基地”品牌。

注重在发展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郑州特色的食品、汽车、智能装备及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集群,打造“郑州质量”品牌,加速成为国际先进制造业合作交流创新基地。

5、国际化大都市

提升现代化管理能力,培育具有包容多元化的商都文化,着力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公共服务,带动中原经济区发展,全力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秉承“包容、开放、善治、公正、安全”的国际化城市发展理念,逐步提升城市的人文环境、商务环境、法制环境和生产生活环境,强力吸引各方面人才到郑州兴业创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建设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带动中原的开放型大都市。建设繁荣宜居的国际化大都市。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