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建设国际商都郑州三步走 看看30多年后绿城新模样

2016-02-25 11:14:5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那么,郑州的未来会是什么样?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郑州建设国际商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草案)》新鲜“出炉”,规划期展望到2049年,为我们描绘了30多年后,郑州的模样。同时,也提出了郑州建设国际商都的背景和目标。

郑东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国际商都建设,越来越有国际范(资料图片)

中原网讯 正如我们每个人都在成长蜕变,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一个城市的发展也是如此,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国际化。

那么,郑州的未来会是什么样?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郑州建设国际商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草案)》新鲜“出炉”,规划期展望到2049年,为我们描绘了30多年后,郑州的模样。同时,也提出了郑州建设国际商都的背景和目标。

名词

啥是“国际商都”

商都,主要指以国际性商贸活动为带动,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直接参与全球商贸资源集聚和整合,形成跨区域功能辐射与创新,具备显著国际影响力的中枢城市。

从全球看,商都城市一般可划分为“全球商都、国际商都、区域商都”三个层级,而“国际商都”主要是指具有洲级影响力的经贸金融中心城市。

迈上“国际商都”层级的城市,拥有强大的市场要素整合能力、强大的产业支撑综合实力、强大的城市品牌环境吸引力。建设国际商都必须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的五条经验:一是建“港口”是建商都的第一步,二是商贸繁荣是商都的灵魂所在,三是制造业是商都的重要基石,四是重大战略机遇是商都的推手,五是全面开放是抓住机遇的前提。

机遇

从内到外,经济发展利于郑州

从国家战略看,我国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自贸区发展战略,中西部经济潜力不断显现,作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和核心支点,作为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郑州肩负着开辟空中丝路、振兴陆桥通道和对接双向开放,建设全国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历史重任,并有机会发展成为中西部对外开放的门户。

从国内市场看,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构建,这为郑州成为全球网购商品展示交易集散分拨中心和中部地区现代商贸物流金融核心枢纽创造了有利条件,推进郑州国际商都建设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目标 2049年,达到目前世界最先进城市的发展水平

郑州建设国际商都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到2049年,郑州城市综合实力达到目前世界最先进城市的发展水平,用35年走过世界发达城市百年发展历程。

届时,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万亿左右,在全省经济首位度明显提升,城镇化率在90%以上。产业结构实现高级化,现代服务业提供发展核心动力,高新技术产业占据制造业主导地位。城市国际化特征明显,服务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美誉度持续提升,跻身国际知名城市行列。

    步骤 有计划地三步走,建成国际商都

同时,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按照“三步走”计划,阶段性地推进。

第一步

(2015年~2020年)

内陆开放型综合枢纽形成阶段

初步形成服务全球、辐射全国的中国物流产业发展高地,着力形成以出口导向型为主要特征的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联动发展新格局。

第二步

(2021年~2030年)

亚洲知名的经贸中心城市地位确立阶段

力争成为全国受市场普遍认可的、进出口贸易便利的通关门户,成为国际产业集聚高地,在全球供应链、销售链、物流链、服务链中居于重要地位。

第三步

(2031年~2049年)

国际商都建成阶段

产业结构实现高级化,城市建设高度现代化,软实力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部分领域在全球经贸体系中赢得一定话语权。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