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图片

凌晨5点的郑州渐渐变冷 这间爱心粥屋却暖意融融

2019-11-07 10:46:48 来源: 中原网

一笔笔爱心款记录下来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实习生 林香元 文/图)天气渐冷,人心很暖!立冬前,绿城再次上演爱心接力的温暖场景。昨日凌晨5时许,位于东风路与东明路交叉口向东100米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免费爱心粥屋前,等待吃粥的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身穿红马夹的志愿者们照例里里外外地忙活着。与往日不同的是,当天的志愿者中,多了3个幼小的身影。他们的到来,让渐冷的郑州清晨涌出一丝暖意。

小小志愿者帮忙给爱心粥屋“摆摊”

  3个小朋友捐出攒的5840元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世界上最光荣的事是劳动,世界上最体面的人是劳动者,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河南省实验小学的李简纯代表郑东新区实验小学的赵毅琛、心怡路幼儿园的岳梓惠,向郑州爱心粥屋的创始人蒋爱荣捐献爱心善款5840元。

  蒋爱荣说,当知道这些钱是3个小朋友存下来的压岁钱和零花钱后,她特别感动。“不断有爱心人士加入到这项事业中来,爱心粥后继有人,我越干越有劲!”

  搬凳子、摆凳子、抬桌板、发筷子……现场,3个孩子忙得不亦乐乎。

  “能参与到劳动中,我感觉很高兴,看着爷爷奶奶们在这么冷的早晨能吃到热乎乎的早饭,我的心里也非常暖和。”李简纯今年8岁,上小学三年级,她特别喜欢看书,每个月200元的零花钱,除了买书,剩余下来的就和压岁钱一起存了下来。5岁那年,听到爸爸妈妈谈起山村的哥哥姐姐没有钱读书,她便主动把自己存的钱拿了出来。那是她第一次“为别人”动用自己的“小金库”。从那以后,她陆陆续续帮助了不少孩子。

志愿者宣誓

  “让孩子生命里记下这点亮光”

  李简纯并不满足于单纯捐赠钱款,前段时间,她向妈妈提出想亲自参与到公益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劳动帮助别人。于是,父母便带她来到了爱心粥屋。

  记者从李简纯的妈妈那里找到了李简纯萌发“公益之心”的初衷。“有一次老师在班上让大家谈自己的志向和愿望,每个人都说得很宏伟,轮到李简纯时,她说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全班同学听了哄堂大笑,她却不急不躁地解释说,做一个有用的人特别难,也只有先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能帮助到别人。”李简纯的妈妈说,当老师告诉她这件事的时候,她特别感动,也特别为女儿骄傲。

  此次参与爱心粥志愿活动的成员中,年龄最小的是岳梓惠。他的家长做志愿者已经很多年了,家长告诉记者:“成人做志愿者其实是有主观意识的,但孩子才是国家的未来、国家的栋梁,孩子能有机会在五六岁的年纪,无意识中参与到这种爱心活动中,可以在她的生命里记下这点儿亮光,很有意义。”

  “孩子通过捐钱来献爱心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参与其中,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劳动、自己的付出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和满足。都说大爱无疆,但他们这份小小的爱,更能温暖这个冬天。”另一名志愿者家长代表说。

  爱心粥温暖越来越多的人

  “饭菜不仅干净卫生,还非常可口,每天一大早能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爱心粥,整个人都有劲了。”已经在爱心粥屋吃早餐两年多的环卫工齐麦穴就在东明路附近工作。工作时间是每天凌晨4点到中午12点,这顿早餐对他来说特别重要。

  从开封尉氏来郑州的董凤仙,在附近小区里做保洁。她听说爱心粥已经有5年了,最开始以为只是提供给穿制服的环卫工,后来得知农民工、保洁员、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需要帮助的群体都可以来,她才放心地来了。“已经吃了3年了,虽然人很多,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取餐的过程非常有序,感谢大家的爱心,给我们这些低收入人群办了一件大好事。”

  “我自愿参加志愿活动,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社会,倡导文明,热爱社区,崇尚新风,热爱公益,乐善厚德,帮助他人,不求回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志愿服务前,大小志愿者排成一队进行宣誓,并合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郑州晚报郑直播全程记录,并通过新华社现场云、郑州+客户端、微赞、新浪微博、北京时间、今日头条等同步发布,相信3个小朋友在爱心粥屋的真情体验,参与公益活动带来的甜蜜和快乐,能够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遍大江南北。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