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图片

期待!民族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今日上午观星台盛装开启

2019-05-08 07:08:42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捷 陈凯/文 丁友明 白韬李焱/图)作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首个重要活动,火种采集仪式暨互联网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今日上午在登封市告成镇观星台举行。郑州报业集团通过文字、摄影、网络直播、网络宣传等形式全方位报道本次活动,中原网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官方网站(https://11mzydh.zynews.cn)首页上进行直播。另外,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时政频道进行现场直播。

  采集仪式完成带妆彩排

  神圣的火焰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火炬传递则代表着一种体育精神,历来被大型运动会赛事承办方视为向世人展示综合实力和文化气质的良机。

  经过紧张细致的筹备,本届民族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昨日带妆亮相,火种采集使者、民族小歌手、国旗护卫队、礼仪人员、志愿者等均身着自己的服装,按照仪式的各个流程进行了带妆彩排演练。

  火种采集仪式共有三个主要环节:火种采集、现场传递和启动互联网火炬传递。

  施一公海霞传递火炬

  经过火种采集使者采出光明而神圣的火焰后,将进行现场的火炬传递,两位郑州老乡——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和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来到仪式现场担任第一棒、第二棒火炬手。

  本身就是少数民族的回族人海霞,日前通过郑州广播电台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声音邀请函,她说:“大型运动会通常都要举行隆重的采集火种的仪式,这一次火种采集仪式,其实也标志着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我的家乡河南郑州正式拉开了序幕,欢迎大家通过各种形式关注、参与本届运动会,让它成为全国各民族朋友一个愉快的节日。谢谢大家的参与!”

  互联网火炬传递燃爆全国

  在启动互联网火炬传递仪式上,第二棒火炬手海霞将和LED大屏里面三维虚拟的吉祥物“中中”完成火炬虚拟接力。互联网传递开始,整个传递将持续到9月8日运动会开始,点燃奥体中心的主火炬。

  互联网火炬传递期间,全国广大群众都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火炬传递小程序进行网上传递,完成后可以分享到微信群。另外,执委会大型活动部火炬传递组还设计了奖励抽奖机制,吸引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到这个互动游戏中来。通过这个方式,达到宣传本届民族运动会,宣传河南和郑州的目的。

  民族小歌手放飞梦想

  仪式上的一大亮点是,来自全国各地的56位各民族少年儿童,身着各民族传统服装,合唱全国民族运动会主题歌《爱我中华》,以及根据传统民谣改编的《二十四节气歌》。这也是民族运动会历史上第一次由各民族小歌手组成合唱团。

  肤色健康、笑容朴实的旦增旺姆来自拉萨市达孜区,初次来到平原地区,原本12岁的她很担心会不适应这里的环境,但是在感受到老师的关心照顾和小朋友的真诚友好后,她就打消了顾虑。这次能够代表藏族参加童声合唱团,她觉得特别自豪。“希望我们的表演能够在火种采集仪式上有一个很好的展现,为祖国争光。”7日在彩排现场,旦增旺姆对记者说。

  天文和历史共俱的观星台

  2010年,登封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观星台也名列其中。观星台是目前中国现存最早的天文观测建筑,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天文古迹之一。

  根据考证,登封观星台始建于公元1276年,恰好是元朝初年。元朝统一中国之后,元世祖忽必烈任命郭守敬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天文测量,史称“四海测验”。郭守敬在全国27个地方建立了观测站,最北接近北极圈,最南抵达西沙群岛。地处中原腹地的登封观星台,就是当时全国27个观测站的中心点。它不仅可以用来观星,还可以用来观测日影,是一座集观星、测影、计时、计历等功能于一体的天文建筑,堪比现代的“天文台”。

  时至今日,当年“四海测验”之中的其他观测站早已经无迹可寻,唯独剩下登封观星台完好无损。可以说,在我国乃至世界天文历法史上,小小的登封观星台都有着无法取代的重要地位。因此,天文和历史共俱的观星台,无疑是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种采集地的不二之选。

  观星文管所所长安晓丽告诉记者,这次火种采集仪式使全国人民的目光汇聚在观星台,将进一步传播观星台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这个活动,我们要把厚重的天地之中的文化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观星台厚重的文化底蕴,让古老的观星台发挥更亮丽的光彩。”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心向”采用喜庆的中国红,代表了河南的热情与激情。造型取材于郑州市花月季的花蕊。上部依次排列着郑州的地标建筑,和下部56条蜿蜒盘旋的绳索,一起表达了各民族人民心心向党,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底部采用商代文物兽面纹铜管瓿的龙纹,再次彰显商都郑州的文化底蕴。

  火炬元素以及本届民族运动会会徽元素的融合,将河南源远流长的千年文明与现代时尚进行了完美结合。火炬整体色调源自会徽,画面中左龙右凤的底纹,呼应会徽“龙凤呈祥”的寓意。中间橙色飘带是火炬整体造型——飞扬的旗帜,也是“郑州”二字拼音首字母“Z Z”的变形,象征着火炬传递的活力与激情。

  火炬“心向”彰显郑州文化底蕴

  火种采集使者服装古朴典雅

  火种采集使者系列服装由设计师方惠娟设计完成,设计以华夏民族传统服饰为原型,上衣用布四幅,象征一年四季,下裳用布十二幅,象征一年十二月,其蕴含的哲学思想与采火地点观星台象征的“时间”理念一致,刺绣图样与会徽中的“龙凤呈祥”寓意呼应。

  郑报集团全方位多形式报道

  郑州报业集团对于本次火种采集仪式的报道,除文字和摄影外,中原网还派出了专业的直播团队。

  经过前期与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媒体平台协调统筹,中原网打造了全网各平台直播间,并完成现场踩点、布线、信号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日在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澎湃客户端、今日头条、新浪、凤凰风直播、网易、百度百家、郑州观察客户端、郑州+客户端、郑直播、人人直播、战旗、斗鱼、梨视频、花椒直播、网易直播、映客直播、小米直播等几十家直播平台,实现手机端与PC端直播全覆盖,方便网友在手机上了解活动现场的盛况。

  目前,5G信号车已在观星台外待命,5G基站和设备安装完毕,以保障全网各平台同步视频直播需求。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