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2021河南肿瘤登记年报》发布 肺癌仍居发病率、死亡率首位

2022-05-19 17:54:35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胡蓓蓓 通讯员 陈玉博)由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编制出版的《2021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日前正式发布。数据显示,肺癌位居2018年河南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

  本年报系统描述了2018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和死亡等癌症疾病负担情况,基本反映了河南省人群恶性肿瘤的流行情况。

  河南省肿瘤医院疾控办主任张韶凯介绍,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开展肿瘤登记以3年为一个周期,所以本次发布的年报实际是2018年河南各地肿瘤登记处数据合并得到的肿瘤发病与死亡统计指标。

  在众多癌症类型中,河南人易“中招”哪些?又有哪些癌症死亡率较高呢?查看下图,了解更多详情~~~

  据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介绍,河南是人口大省,从年报发布数据可以看出,恶性肿瘤防控形式依然严峻,肺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是威胁人群健康的主要癌种,因此,需要根据恶性肿瘤流行特点,加大防控力度,以减轻恶性肿瘤疾病负担。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末,我省在林县地区率先开展肿瘤随访登记工作,随着“健康中国2030”的不断推进,河南的肿瘤登记工作也得到迅速发展。

  截至2021年底,我省已有超过100个区县建立了肿瘤登记处,覆盖全省约70%的人口,初步形成了反映河南城乡居民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基本信息的肿瘤随访登记系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