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河南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17% 排名全国第13位

2021-04-10 08:41:12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记者昨日从2021年全省科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17%,排名全国第13位,高于中部地区的平均水平。

    郑州等8地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10%

    去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17%,排名全国第13位,高于中部地区的平均水平,越过了10%这一迈进创新型国家门槛的重要标志线。其中,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新乡、焦作、许昌、济源等8个地市比例超过10%。

    开展各类“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活动5000多场次

    去年,全省开展各类“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活动5000多场次,受益群众超千万人次。科普大篷车新增配发8辆,在运行总数达75辆,全年开展活动1220次,82万人次受益。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收官工作,我省全面完成了“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培训农村电商技能人才6万人,电商科普受益人员达到112万人次,建设示范店铺825个。各级科协组织动员9441名科技专家,助力贫困户1.8万户5.1万人实现脱贫。

    到“十四五”末,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提高到15%。

    今年将实施“四大科普行动”

    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支持建设21个现代农业科普园、20个农村中学科技馆、20个科技小院、50个科普示范社区,打造一批常态化城乡科普阵地。

    实施“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行动。重点支持60个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向常态化、品牌化发展。

    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行动。鼓励各地继续壮大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推进与电视、网络、报刊等主流媒体合作,提高遍布城乡的2490块科普大屏使用效果。

    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行动。开展河南省科普示范县(市、区)认定工作,支持10个县(市、区)实施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