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2020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 陈俊武院士、王泽霖教授被授予杰出贡献奖

2021-02-25 17:04:40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2月25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20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陈俊武院士、王泽霖教授被授予2020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94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陈俊武现任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他着眼国家能源安全,指导完成了甲醇制烯烃技术工程放大及工业化推广应用,推动我国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炼油技术领域实现了多个共和国第一,为我国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利用开辟了全新技术路线。他主持开发的DMTO工程技术在同类技术中市场占有率达62%,曾获得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王泽霖在国内率先开展禽用高效浓缩多联疫苗的研制,建立了多联高效浓缩疫苗研发技术平台。他筛选和培育了一系列适用于禽用联苗研发的优良毒株,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养禽业的疫苗免疫效力低下的难题;他创制的12个新兽药产品在国内16家著名生物制品企业规模化生产,成果转化率100%,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国养殖产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等3名外籍专家被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合作奖。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把分子肿瘤学领域和基因治疗学领域世界前沿的研究引入中国,对郑州大学乃至中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创建发挥了积极的促进和示范作用;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理学博士曹运兴长期从事煤矿瓦斯地质、煤层气开发理论和技术研究以及工程实践,提升了我国煤层气开发和瓦斯治理的科技水平和国际学术地位;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院长、郑州大学医学院院长董子钢教授致力于多种化学预防药物的分子靶点和作用机制研究,在肿瘤发病机制和化学预防等多方面取得了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感染和免疫分子机制”等26项成果被授予河南省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芝麻抗病优质遗传基础拓展与品种改良技术研究及应用”等14项成果被授予河南省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大数据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及应用”等252项成果被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7项、二等奖103项、三等奖132项。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向陈俊武院士、王泽霖教授等全体获奖者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锐意进取、永攀高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加快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波 尹江勇)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