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正观快评:《唐宫夜宴》走红,河南春晚为啥恁中? 正观新闻

2021-02-17 21:16:32 来源: 正观新闻

  脸上的妆容宛如古画,衣袂飘飘,胖胖的身体随着音乐节奏灵活扭动……今年春节,一群“唐朝胖妞儿”从博物馆里“复活”,凭借一支舞蹈火遍网络。这个作品的名字叫做《唐宫夜宴》,来自2021年河南春晚的舞台。在社交媒体上,它获得了口碑与流量齐飞的待遇。

  坦白说,近年来的春晚,由于受到了互联网的冲击,以及舞台形式相对固化,人气并不如“电视时代”。这次河南春晚能够出圈,某种程度上就是借助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传统文化的材料始终还是那些材料,关键是有了新的烹饪工具和方法,这才煮沸了沉寂千年的精华。

  在春晚审美普遍疲劳的语境下,《唐宫夜宴》犹如一股喷薄而出的活水,其背后的力量,是新与旧的碰撞。诚如河南春晚导演陈雷所言,“万物皆可融,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相结合,产生出迎合时代的作品。”这个作品从内到外符合了时代的审美趣味,这才获得了亿万网友的追捧。

  这也再一次证明,年轻人并不是不喜欢传统文化,而是此前,传统文化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其呈现和演变的过程,是滞后于时代的。这种脱节,在前些年,让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有一种距离感和陌生感,而近些年,国宝、国风、国潮的悄然流行,离不开开发传统文化方式的革新。

  前不久刚发布的《2020快手非遗生态报告》就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快手平台上,被各种展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高达1321项。这当中,就昆曲而言,在所有年龄段用户中,00后的发布偏好度是最高的,其次是90后;而音乐类非遗中,“琵琶”也更受90后、00后作者喜爱。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之所以爱上传统文化,正是因为在传播的过程中,融合了很多现代元素。据《唐宫夜宴》创作团队介绍,唐代小姐姐的服饰、律动,接近于文创版的唐朝宫殿,采用的是动漫的空间设置。再如,同样从河南春晚“出圈”的武术节目《天地之中》,更是大胆地将太极智慧与航天梦跨界结合。

  而且,《唐宫夜宴》再创作的过程,也并不是简单地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对照唐乐舞俑进行外表上的模仿,而是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风俗人情、历史故事等,在充足素材的基础上做合理想象,跨越千年还原大唐的繁华、开放、包容、大气的精神面貌。

  报道中介绍了一个细节,因为唐朝以胖为美,创作团队为了让舞蹈演员“丰腴”起来,绞尽脑汁。偶然从“吃葡萄鼓腮帮”中获得灵感,试了好几种“填充物”,最后选择在嘴里塞医用脱脂棉球来让演员们的脸完美地“胖”起来,又用海绵假体衣让身体“胖”起来。

  弘扬优良的传统文化,就是要用新的技术、新的方式、新的理念为其注入生机。对于这些传统文化,博物馆、申遗、展览等,其意义更多的是保存,只有让这些传统文化活起来,焕发生命力,融入当下的文化潮流,才是继承和发展。我相信,只要肯下功夫、用心钻研,类似《唐宫夜宴》的优秀作品,还会不断涌现。

  (黄河评论信箱:zghhpl@163.com)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