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聚焦河南两会】情系教育 热情建言

2021-01-19 08:36:03 来源: 中原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何巩固教育精准扶贫成果,真正拔除穷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该如何建设?怎样保障农村儿童全面发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围绕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

  “阅读习惯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特别重要,是实现终身学习、适应学习型社会的入门能力。”省政协委员李花在走访中发现,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中推行阅读习惯养成还有很多实际困难。

  “一些贫困地区教育观念较为落后,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重视程度不够、教学技能不足。一些贫困地区中小学尽管设有图书室、班级图书角,但整体利用率不高。最关键的是,没有良好的师资和教材正确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家长也不具备辅导学生开展阅读活动的观念和技能。”李花说。

  李花建议,加强贫困地区青少年阅读习惯养成,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成人成才插上翅膀。

  李花认为,应推进城市学校和贫困地区学校共享阅读课程资源,鼓励在阅读课程上有特色的城市中小学“一对多”援建贫困地区中小学,可由教育主管部门提供规范的阅读课程教材,城市学校积极开发阅读课程教育资源,并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线上远程教学,实现城市和贫困地区中小学同步学习和阅读分享。

  李花还建议,鼓励城市中小学专业老师对贫困地区教师进行定期培训,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引导学生阅读习惯养成的能力,并通过团委、青联、妇联等组织,号召志愿者、爱心企业与城市学校走进贫困地区开设“家长学校”“家长课堂”,鼓励贫困地区家长与学生开展亲子阅读,在贫困地区家庭间营造读书氛围。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近年来,我省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探索出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河南方案”“河南模式”。省政协委员苏晓红认为,目前我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仍缺乏具体抓手,多元协同推进产教融合的格局尚未形成,放管服改革还不到位,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仍须加强。

  苏晓红建议,实施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程,支持高校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打造特色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产业技术创新转移与转化、优秀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同时,深化产教融合,鼓励支持各地围绕当地特色产业,以大型产业园区和重点骨干企业为中心,建设产业主导型产教融合基地。组建覆盖全省的产教融合信息网络平台,汇集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师资交流、项目合作、科研创新、就业服务等信息。

  “我省还应加大对应用型高校的资金支持,深化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落实高校在编制管理、岗位设置、选人用人、资产处置等方面的自主权。” 苏晓红认为,应提升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水平,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优化学科建设,围绕地方产业需要搭建特色学科平台,提升以学科建设支撑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创新发展的能力。

  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目前,中小学校和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我国绝大部分中小学尤其是农村学校未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绝大部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不健全。

  “一方面,学校心理咨询室不健全,部分农村中小学就没有心理咨询室;另一方面,部分学校虽然建立了心理咨询室,但是没有或缺乏专业心理老师,无法有效开展工作。”省政协委员刘合行说,高校虽然基本都建立了心理咨询室,也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心理老师,但是为所有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的学校寥寥无几。

  “心理健康教育的缺位导致学生有了心理问题不知道如何进行咨询,如果长期积累,很容易发生恶性事件。”刘合行建议,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纳入政府对教育部门的考核范围,明确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日常课程纳入学生的校本课程;加大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财政投入,按照每年人均不低于50元的标准对学校拨款,专门用于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心理老师的培训和心理档案的建设。

  刘合行认为,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工具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检测,在此基础上建立学生的“云档案”,可随时随地查看、对比、分析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从而形成所有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大数据,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补齐农村小学教学短板

  由于受师资力量、办学硬件等影响,农村小学德育、体育、音乐教学的开展很不规范,已成为我国农村小学教育的短板。省政协委员赵明皞认为,弥补这个短板,是推动我国小学教育质量提升的重中之重。

  “不少农村小学,德育、体育、音乐三门课程缺乏专业师资,专职教师数量少,兼职教师专业化水平低。同时,教学不规范,课堂面貌陈旧,教学创新力不足。”赵明皞建议,规范农村小学德育、体育、音乐教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相关师范生的招生数量,大力实施面向农村定向招生的德育、体育、音乐专业免费师范生计划,并增加相关教师编制数量。

  赵明皞建议,要开齐开足德育、体育、音乐课程,不能占用和压缩课时;要多开展互动式和启发式教学,有条件的农村小学可以运用网络引入外校名师的优秀教学资源。

  赵明皞认为,可以采取以评价促发展的策略,提高德育、体育、音乐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地位,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倒逼农村小学重视德育、体育、音乐教学,并且建立农村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档案,以保障德育、体育、音乐在农村小学的教学效果。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