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陈军:建议对实体企业增服减负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17 11:44:52 来源: 映象网

  “建议对实体企业增服减负,切实解决中小型实体企业面临的借贷难、用工贵、负担大和环保一刀切等实际问题,关注中小企业发展,振兴河南实体经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6日,河南省政协委员陈军接受映象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为振兴实体经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议应关注中小企业发展,落实对实体企业的增服减负政策。

河南省政协委员陈军

  发展实体经济 实现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实体经济是实现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省内的实体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需要克服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陈军认为,发展实体经济对实现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实体经济的发展能够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破关键技术,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同时,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也能给河南带来更加稳健的经济发展模式,从而有效应对外部危机,实现省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政府鼓励实体企业发展,也有利于中小企业存活,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家经济全面、长期、稳定的增长。

  陈军坦言,我省的实体经济发展现阶段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解决,这其中,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省内实体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失衡。目前,实体经济的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中低端和无效供给过剩、高端和有效供给不足。部分企业对科技创新重视不够,不愿意脚踏实地进行原创性研发,以致企业在核心技术和高端装备受制于人,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

  这表明,我省还需要在政策上支持和引导实体经济的发展,推动供给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同时鼓励实体企业发展,立足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给企业增服减负 切实解决发展的现实问题

  除了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我省的实体企业发展还面临一些现实性问题,这其中最显著的就是用工成本上升的问题。

  “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但存在的问题是在生产效率提高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在推动工资快速上涨,如物价上涨,房价虚高等。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企业经营成本急剧上升,由此带来了企业竞争力的不足。”

  因此,陈军认为,“应阶段性降低实体企业用工成本,出台扶持型政策,给企业减负”,同时,建议减免和降低实体企业增值税税率和企业所得税税率,免除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财税信贷等优惠力度,通过财政补贴、税收抵扣、贷款贴息、加速折旧等多种支持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聚焦中小企业 解决实体经济发展短板

  “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可以给企业提出达标要求并监督执行,但是在政策上应当避免一刀切。针对中小型实体企业,应给予一定的补贴和政策倾斜。”在采访中,陈军想到了中小企业在实体经济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难处,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融资资金“脱实入虚”现象严重。

  针对此现象,他建议应完善金融服务,增加市场流动性供给和优化银行信贷配置结构,提高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的放贷能力,严密监测资金流向,促进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从而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陈军强调,相较于其他企业,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弱,因此在政策上应该予以区分和倾斜,在监管方面,可以给企业提出达标要求并监督执行,避免出现政策上的一刀切。尤其在降低用工成本与企业减负方面,应当给予中小企业阶段性的优惠。

  他建议针对中小型实体企业出台支持性政策,如阶段性对于中小型企业的用工的医保、社保、养老等费用支出予以一定的减免和补贴。

  鱼与熊掌兼得 平衡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

  最后,在环保方面,陈军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是彼此依托,相互推动的,而不是鱼和熊掌的关系。

  尽管环保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不可忽视,但是目前省内的环保政策还不完善,“对于民企,尤其是生产型企业的困扰和压力,尤其是目前存在的环保压力大,针对中小型企业一刀切的措施已经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甚至给一些企业造成致命性打击”。

  在此前提下,他建议灵活落实环保政策,给企业设定明确的整改建议和处理措施,避免因政策模糊而造成长期停工从而导致企业受到不合理损失。(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寇怡文/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