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新冠疫苗接种安全吗?有必要打吗?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详细解答

2021-01-13 19:48:52 来源: 中原网

  我省的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进行中。记者注意到,有些人在接种前仍有不少的顾虑:有没有必要打这个疫苗?疫苗接种是否安全?1月1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就此进行了解答。

  张延炀说,从整个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讲,如果要想真正控制疫情,不仅是要控制和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还要在人群中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这个免疫屏障是需要在人群中达到一定程度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建立起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群体免疫。“我们已经通过疫苗接种成功地消灭了天花和脊灰,麻疹、乙肝等等传染病也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控制。无论是为保护我们自身,还是为了控制疫情,接种疫苗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么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张延炀表示:“我们完全不必为疫苗的安全性担心。”目前接种的疫苗,是新冠病目前接种的疫苗,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的作用原理、生产工艺等都是非常成熟的,我国对于疫苗从研制、生产到流通和使用,每一个环节都把安全性放在了第一位,并且有各种严格的规范和措施来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同时,我省有完善的疫苗不良反应监测处置体系,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一旦发生不良反应,都能够及时进行报告、调查和处置。”

  目前我省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既往其他灭活疫苗基本类似,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一般反应,目前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

  张延炀建议,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时,一定要携带好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健康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是否存在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要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保持接种部位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果发生了疑似的不良反应,要及时报告给接种单位或者咱们当地疾控机构,必要时要及时就医。

  同时,即使打过了新冠病毒疫苗,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注意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等,继续保持好的卫生习惯。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