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沙尘天气强行给天气“上色” 河南多地空气再度“爆表”

2021-01-13 15:32:34 来源: 大河网

    才是“三九天”,何处来浮尘?“千里黄云白日曛”,前几天还比较干净的天色,变得不那么晴明,比较明丽的城市,乍看已显得土黄。多风的天气,多沙尘,应该是春天的天气模式,为何冬天还在,已经是尘土增霾?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又一股冷空气的到来,从周五开始,我省将再度迎来一次降温过程。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监测,周三中午前后,全省偏西风4级左右,中西部、南部阵风6级到7级。北部有浮尘,局地有扬沙。 这里需要区分一下浮尘和扬沙。浮尘一般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无风或风小时,由远处沙尘经高空气流传播而来。扬沙是由于本地或附近的沙尘被吹起,使能见度显著下降,天空变得混浊,风力较大。

    此次沙尘天气有多严重?根据气象和环保部门分析,本次沙尘天气强度高、影响范围大,途径之处空气质量迅速转差,河南、山西、山东、河北部分城市出现小时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受浮尘和扬沙影响,我国北方多个城市爆表。周三中午前后,郑州的空气质量已经恶化为严重污染等级。首要污染物毫无意外是PM10,到下午2时,PM10的平均浓度已经超过550微克每立方米,是爆表的一个水平。记者注意到,黄河沿线和黄河北部的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也纷纷“爆表”。那么,这股浮尘是从哪里来的呢?

    根据分析,1月10日中午前后起,蒙古国南部和我国内蒙古西部交界地区出现起沙现象。在较强西北风作用下,在10日夜间至11日早晨,第一股携带高浓度沙尘的气团沿陕甘宁一带南下,并在11日波及河南大部、山东中西部和江苏北部。

    第二股沙尘在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经内蒙古中部向华北平原进发,在12日白天影响到山西大部和京津冀中北部地区。

    第三股沙尘于12日傍晚在内蒙古西部中蒙交界处形成,较前两股强度更高,正在朝东南方向移动。可见,这轮沙尘天气的背后,是南下的浮尘所出的“组合拳”。再加上近地面是西南风,更扰动了本地扬尘的出现,本地扬尘,加外来浮尘,导致天上地下变得一片浑浊。根据分析,我国北方地区正在经历的沙尘天气,是近五年来出现最早的一次。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周四,我省南部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凌晨到上午,东部、西南部局部有雾。下午到夜里,全省有4级左右的西南风。15日,南部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16日,西南部、南部多云转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雪,其它地区多云。

    15日到16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级到5级的偏北风。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8℃到10℃,南部最高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0℃到12℃。(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