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王红星:“刀尖舞者”尽显刑警本色

2020-11-23 14:07:55 来源: 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通讯员李光旭

  王红星,南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自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先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0余名,追捕重大案件在逃人员200余名。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扫黑除恶的“主力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红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决胜的精神状态,打头阵、当主力,积极投身专项斗争。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2019年,南阳市扫黑除恶综合绩效居全省第二。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他拼搏的身影。

  2018年以来,洛阳市某酒店投资人沈某、姚某多次向中央督导组实名举报洛阳市某公安机关职工李某等人涉黑恶犯罪线索,省公安厅指令南阳警方异地核查。王红星接受任务后,进行了26天紧锣密鼓的秘密调查。随后,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王红星组织300余名警力奔赴洛阳,先后抓获李某等35名黑恶犯罪嫌疑人,查扣涉案资产4000余万元。

  2018年下半年以来,南阳市宛城区居民王某先后向中央、省、市举报马某等人涉嫌黑恶犯罪的线索。接报后,王红星组织精干警力,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抓获马某等黑恶犯罪嫌疑人55人,查扣涉案资产近5亿元。

  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王红星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不顾危险,开展卡点值守、涉疫线索核查、涉疫案件侦办等工作。

  1月24日,王红星带领扫黑专业队24名民警,驻守南阳市公安局龙升分局辖区7个执勤点,日夜坚守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先后核查人员3万余人次,劝返车辆1205辆,确保疫情“外部不输入、内部不扩散”。

  在核查涉疫犯罪线索过程中,王红星发现,周某某隐瞒湖北旅居史,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他立即组织开展侦查工作。最终,周某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移送起诉。

  侦查破案的“排头兵”

  参加工作以来,王红星先后牵头侦破了一批社会影响大的重特大刑事案件,用鲜血和汗水践行了入警誓言。

  2010年11月25日,南阳市公安局接到省公安厅通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在北京持枪杀人后潜回南阳。王红星被任命为该案抓捕组组长。26日8时许,王红星发现陈某某潜藏在南阳市某小区,便迅速布控,伺机抓捕。当日13时10分,王红星发现陈某某搭乘“摩的”准备逃跑,奋不顾身,将其制伏,当场从陈某某腰间搜出装有三发子弹并已上膛的仿“六四”手枪一支。

  扫黑除恶,他临危受命,不畏艰险;攻克要案,他果敢睿智,运筹帷幄;追捕逃犯,他挺身而出,舍家为民。在28年的刑警生涯中,王红星经历了无数次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较量,始终践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电脑版电脑版